当前位置:

红观丨用“十八般武艺”共画同心圆谱写新蓝图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2017-01-22 08:52: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漫步人类发展的长河,我们以时、空、人为三维坐标,以历史的眼光品味今天的新闻,或许能更准确地把握明天的方向和时代的主流。

2017年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以下简称“政协会议”)和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以下简称“人大会议”)分别于17日和19日落下帷幕。针对此次两会,省内各大媒体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观察政治生态、传递民生讯息、解读政策方针……透过媒体这扇视窗,我们能感受到自己正生活在一个改革开放、风雷激荡的大时代,一个强调民生、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年代,一个7300万三湘儿女正凝心聚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年代。

(两位湖南省人大代表在驻地枫林宾馆内驻足观看智能大屏。)

凝聚政协力量,画出最美同心圆

1月13日,政协会议开幕,作为两会的开篇报道,湖南各大媒体的打开方式各不相同。

作为湖南党网的红网,在首页用红字挂出开幕消息,并借助自家的直播平台和时刻APP优势,为7300万湖湘儿女提供图片、视频、文字相结合的直播内容。首页刊发的洪评文章——《广聚民智,当好群众代言人》,饱含了民众的希冀,“民众最期盼最关注什么,代表委员就要传递什么……多些责任担当,知民众之心,当好民众的代言人”。

湖南广播电视台则利用卫星电视的特点,在《湖南卫视》“午间新闻”和“湖南新闻联播”滚动播出开幕讯息,同时重点介绍了一款叫“政协云”的履职应用系统。借助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政协委员利用“政协云”可以完成履职服务、提案办理、民主监督等12大职责,只要有网络,政协会议可实现永不落幕。

与上述两家媒体不同,省级纸媒党报《湖南日报》在头版刊发社论《汇聚新湖南建设的磅礴之力》,它以楷体字区分其他新闻,从历史节点出发,从湖南发展现实出发,认为政协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

尽管各媒体的开篇方式不同,但关于政协履职的共识却是高度统一。

1月15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农工、致公、工商联、科技界的联组讨论。关于这条新闻,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华声在线、大湘网、时刻、新湖南等媒体,均以“凝心聚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大标题。媒体的一致动作表明,建设新湖南犹如“众人划桨开大船”,而这项事业显然需要每一个潇湘子民贡献智慧和力量,只有团结了一切可团结的力量,画出了最美同心圆,才能真正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景。

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的N种提法

每年两会,人大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关注重点。

提炼关键词,是解读报告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红网“时刻”APP第一时间弹窗“政府工作报告这20个热词温暖2017”,从食品(“三品一标”产品)到天然气(“气化湖南工程”),从农村发展(农业农村三个“百千万工程”)到城镇建设(“基金小镇”),从教育就业(高校“双一流”建设和“一家一”助学就业)到创新创业(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五证合一”)……洋洋洒洒几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经“时刻”萃取提炼,再掰开揉碎,做成了读者能看懂的“政府工作清单”。

湖南日报旗下的新湖南APP则从高频词的角度入手。“改革”(出现57次)、“创新”(出现43次)、“脱贫/扶贫”(出现34次)、“开放”(出现20次),四大高频词涵盖了2017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也透露出未来的工作依旧是以“改革、开放、创新”这三大动力为抓手,应对新常态,引领新发展。

省内另一家有影响力的纸媒《潇湘晨报》,依旧展示了“聚焦民生”的特点,在内版提炼并升华了三个关键词:“经济更出彩”“城市更出彩”“人生更出彩”,并与头版的“出彩湖南”遥相呼应。三个内版通过提炼数据,并借助制图等表现形式,集中笔墨展示了《发扬工匠精神,大力振兴实体经济》《长益常高铁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第一民生工程,今年脱贫100万人》等三个主题,将每一个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内容放大。

湖南卫视则借助动画的形式,通过数据对比、词条分析,以动态模式的形式解读报告内容。此外,电视台还通过采访代表们提炼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词。“精准扶贫要想落到实处,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发展实业重在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年实现改善公共基础设施的目标,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代表们的睿智之言和务实之策,无不体现他们正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工作之中。

综上,尽管都是提炼关键词,但各家媒体的操作手法不尽相同,因此所圈划的重点也大相径庭。

(手绘两会。)

注重形式创新和媒介融合

内容需要以形式做载体。在科技和媒体融合的新时代,我们不得不承认,创意新颖和形式多样有时是制胜的法宝。

以红网时刻APP为例。在党代会期间试水的“听声报道”获得成功后,此次两会报道,时刻再次运用了该形式。一篇“听,许达哲报告原声”,选取湖南新任省长10个铿锵有力的原声片段,让场外的观众和场内的代表享受同一“待遇”。此外,“时刻”还借用“微信红包”的新颖形式,一篇“省长‘到’你朋友圈发红包”全面解读“民生大礼包”。并运用大屏幕直通会场、手绘两会、VR“720度”全景看会场、H5作品等形式,从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重角度,全方位报道两会。

新湖南APP则策划了“新湖南号”动车,每节车厢涵盖一个民生主题,登上这趟列车就可开往幸福的春天;湖南广播电视台则直接把直播间搬到会场,推出“5强新湖南”“向幸福出发”等特别报道……

电台、广播、报纸、网站、手机APP……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型媒体,他们对两会的报道均各放异彩,正如湖南省委宣传部长蔡振红所言,“今年两会报道的形式创新非常好,大家都非常注重形式创新以及不同媒介的融合。”毫无疑问,正因有了这些丰富的形式,新颖的创意,才能让每年例行的两会有了新的内涵,让江湖和庙堂的沟通更舒畅,也让新湖南的建设能更深入人心,让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士气更足。

文/关梅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7/01/22/27202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