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夜饭》何以如此絜粢丰盛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雯 编辑:司马清 2019-02-07 11:44: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专题链接2019新春贺岁大餐《年夜饭》

  曾有一种声音,说是“物质幸福时代已经结束”。仅从字面上理解,大概也如此,人们不再因为吃的问题而纠结了。不过,往更深里思考,所谓的“物质幸福”也许并未结束,不过是升华了。换句话说,有了山珍海味不一就有年味,物质盛宴未必能营造出年味的浓烈。

  今年春节期间,红网推出的新春贺岁大餐——纪录片《年夜饭》,给了我们体悟“物质幸福”的新视角。红网时刻新闻报道说,这道湘味十足的《年夜饭》“通过多位顶级湘菜大师和普通老百姓精心准备年夜饭的故事,感受到了美食之美、文化之美、传承之美”。这些大家烹制的湘菜,一股“文化味”香味四溢:一道正宗的毛氏红烧肉,尽显功底和耐心,蕴藏着“红色传承”的坚守情怀;一道父子上阵烹制的“麻辣子鸡”,诠释忠义和担当,绽放着敢为人先的潇湘风骨;一道风靡地球村的剁椒鱼头,融合传统与现代,打开了走向世界的时代格局……

  于国人而言,一年到头哪怕再忙,也要赶回团聚,享受天伦之聚的幸福。在国人的眼里,年夜饭是家人的团圆饭,一起品尝美味,一起守望美好。从年前精心准备“年夜饭菜单”,再到除夕,“味”不分南北,人们在朋友圈纷纷上传一桌桌美味的年夜饭照片,分享过年的喜悦之情。

  年夜饭不仅仅一年最重要的一顿团圆饭,也的确是一种不可不慎的仪式,要是淡化了文化滋养,脱离了传统,自然会渐渐流于无味,亦会徒生“过年越来越没味”的论调。于是,旅游过年成为一种时尚,去风光优美的景区,去平时想去的地方,租间民宿住下来,并自得其乐于不一样的年味中。甚至还有“在国外吃年夜饭”,为年夜饭披上一件“洋装”。问题是,旅游过年仍是一种以消费为基本的“物质幸福”罢了。无论以什么方式过年,或者春节如何玩出新花样,万变不离其宗,年味永远根植于文化,根植于传统之中。要多些年味,自然是看如何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出新的意蕴。

  从某种意义上,《年夜饭》之所以受追捧,主要是因为它从食文化中解读独特的湖湘密码,以湖湘文化为底料,烹制出了新时代的“人文口味”。所谓湖湘文化“一眼千年”,它涵盖万千,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滋润着一代又一代湖湘儿女。正是这些独特的湖湘密码,全面形塑湖南人民独特的“精气神”,形成了湖湘儿女“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以及我们走向新时代的追梦哲学。

  《年夜饭》何以如此絜粢丰盛?很简单,无非是因为“坚守”与“创新”。即在于面向新时代,它搭建起传统与现代的桥梁,用文化传承来坚守解读独特的湖湘密码,使“湖湘美食、年俗文化、家风文化”融为一体,烹制出一道色香味美的新时代盛宴。

  文/肖雯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雯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07/48234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