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依旧在岗,你是春节最美的模样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余波 2019-02-05 12:46:16
时刻新闻
—分享—

火车司机罗泽仁即将出勤作业,母亲为他系好领带。

  坚守的姿态让年味更浓。喧嚣的车站,打工者拖着鼓鼓囊囊的行李踏上了返乡之旅,即便满头大汗也不愿稍作休息,只为第一时间和家人分享收获的喜悦;静谧的村子,升起袅袅炊烟,灶台前父母忙碌的身影诉说着思念的情绪。从异乡到故乡,奋斗者未曾停歇,从归途到远行,中国的年味在奔跑中愈发浓烈。

  春节代表着团聚,春运则意味着坚守。和很多孩子一样,壮壮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不一样的是壮壮并不喜欢过年,因为他的妈妈是一位高铁列车长,春节的团圆属于别人,陪伴自己的唯有“百宝箱”中那一摞还在变厚的请假条。长沙机务段,罗建国、罗泽仁父子是两代火车司机。罗泽仁即将出勤作业,母亲为他系好领带。罗泽仁深情地望着母亲,但又不得不放下一份眷念,守候每一位旅途回家的人,点亮万家灯火成了铁路人不变的追求。

  如果把春运比作一幅流动的中国画,那么画中除了亲人团圆的笑容,还应有匆匆告别的背影。从去年短视频《三分钟》的刷屏,到今年火遍朋友圈的《啥是佩奇》,无一不在诉说着人类对亲情的渴望,对分别的不舍。人们常说,艺术的创作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但在我看来,有些却是生活的真实记录。“妈妈不能陪我,我不哭,因为我是小小男子汉!”简单的话语让很多人的心头五味杂陈。作为铁路人的孩子,壮壮不得不很早就要学会理解父母,忍受孤独。同样,对各行各业坚守者与他们的孩子来说,春节家人的陪伴是多么的奢侈。

  梦想的底片,需要奋斗来冲洗;目标的抵达,需要奔跑来实现。春运中,坚守的姿态在每个人身上不尽相同,但滴下的汗水却同样晶莹剔透,发出的光芒都是那样璀璨夺目。春节,我们关注团聚;春节,我们也不应忽视离别。幸福美好的生活来源于我们平日里辛勤汗水的浇灌,同样也来自于酷暑严寒中孤独的坚守。

  此时此刻,无论你是在家还是在岗,都请为自己点个赞。因为,2018一切的收获,都有你拼搏的身影;因为,2019的梦想与远方,也一定会有你奋斗的模样。

  文/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05/48230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