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献词|明者因时而变,愿你活出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评论员 编辑:余波 2019-02-05 09:4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跨进2019新春,意味着21世纪,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18是一个特殊的数字,还记得2000年千禧年吗?那个年头出生的孩子,宣告成年。时间过得真快,80后已是中年,90后几近而立,00后正在崛起。

  岁月不居,时间如流。

  时间都去了哪?每年这个时候,告别陈年迎新年,很多人才恍然大悟,这虽是略显矫情的一问,但凡夫俗子们恐怕都不能免俗。于个人而言,一年总有属于自己的特殊内容,小孩的成长,成人的忙碌,老人的一声叹息,这是脸谱化的生命观感,人间的风景断不会如此简单。每个月,每一天,每一小时,不同的人都有截然不同的经历。或悲或喜,或得或失,匆匆回顾过去的一年,此刻,在悲喜交集处,在得失取舍间,五味杂陈,徒留一些人和事,供人感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期许。陌生的你,不知身在何处,新的一年,套用一句俗话,开心就好。或者,更有诚意一些:愿你活出自己的精彩。

  时间都去了哪?于社会而言,这不能是一个无答之问。与个人不同,社会的变迁由千千万万人书写,也由千千万万人去记录。个人的记忆会随着年岁的增长逐渐模糊,而现代社会的公共记忆只会随着时间变得清晰。什么是好的,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应该被抛弃的,时间愈长久,答案越明确。所谓“公共理性”,时间是它最好的伙伴,“时间教会我做人”,对个人如此,对社会何尝不是一句大实话?

  于社会而言,时间是一个具体的概念,它所对应的,可以是一项承诺,也可以是一个政策,当然也可能是一个事件。年终总结时,顺应这样的思路,可以去思考:做出的承诺实现了没有,推出的政策落实没有,备受公众关注的事件了结了没有。

  回望2018年,在公共话语中,有哪些让你记忆犹新?

  这一年,呈现在很多人面前的是,减税降费的承诺逐步兑现,房住不炒的政策还在执行,“改革开放”这个热词在距离1978年的40年之后,又成为年度流行语。社会一直是在摸索前进——有前进,有曲折,甚至也有反复。40年前,前人冒着风险摸索尝试,如今,当我们梳理那些略显抽象的公共话语,或许才能体会到,“深化改革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这是几代人的使命,必将构成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社会的宏大叙事。

  所有的改革,其价值的多寡最终都要通过获得感来评价。2018年的最后几天,个税改革相关政策的落地为戊戌年画上了句号。政策出台后,很多人开始用各种工具计算自己的收益,追问通过何种途径享受政策实惠,这是最直观最让人欣慰的改革场景。可以预见,肇始于2018年的减税降费,一旦接下来出台更多具体措施,类似的场景将再次看到,而到时受益人势必更为广泛,从个人到企业,从特定行业到多数行业……

  就像一列没有刹车的列车,每个人每个社会都在奔腾的时间河流中奋勇前进;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每个人每个社会无不在负重前行。信心来自过往经验与勇气的点滴积累,新的一年,无论形势出现何种变化,只需记住:“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告别一年,愿你成为时间的朋友,尽己所能活出精彩活出价值;同样,告别一年,愿中国社会的改革之路走得更坚定更顺畅。

  文/红网时刻评论员

来源:红网

作者:评论员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05/48227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