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制度改革 激发国企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唐盈 2019-02-03 15:39:4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1日,湖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截至2018年底,27户省属监管企业集团总部共精简人员275人,下属企业共精简人员11574人;27户企业实现劳动合同签订率100%;19户企业实现员工公开招聘率100%;10户竞争类企业绩效工资比例超过40%,6户功能企业绩效工资比例超过30%;8户企业实施了中长期激励。(2月2日《湖南日报》)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湖南顺利推进省属国有企业三项制度(劳动、人事、分配)改革的一年。伴随着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等局面的基本实现,更加充分调动湖南国企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成为现实;向改革要发展质量、向改革要活力动力、做大做强做优国企靠改革成为三湘大地更为普遍的共识。

  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解决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工具。湖南当下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新湖南建设蓝图目标亟待更多地化为现实。国企发展对于湖南改革发展全局而言,重要性亦十分突出。目前湖南拥有的一批具备行业竞争力、在国内外享有知名度的领军国企,以及在整合国企优势资源、推动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可圈可点的经验,就弥足珍贵。

  随着党的十八大后,国有企业改革步入“深水区”。2014年,湖南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形成湖南国企改革的“1+N”政策体系,明确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经过多年的砥砺奋进,如今改革成为了湖南国企发展蒸蒸日上的金钥匙。经过一轮轮改革洗礼的湖南国企,正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2019年,还将是湖南国企大刀阔斧改革的重要一年。在既有成绩的基础上,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提质增效等重点任务还需强势破题;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摒弃与高质量发展不相符的思路和做法,持续提升湖南国企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答卷还需奋笔书写。在增强湖南国企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主战场,机制体制、政策环境将更加适宜、更加便利,一批改革仁人志士将攻坚克难、脱颖而出,广大干部职工将更有干劲、更有冲劲。

  过往,湖南广大国企特别是省属监管企业不等不靠,发扬主动作为、不断创新的精气神,锐意改革,为国企未来的发展打下了一片新天地。事实已经雄辩地证明,只要坚持深化改革,把握企业发展规律,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企业体制、机制,国有企业就会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当前,湖南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国有企业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旗帜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湖南广大国有企业必将为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文/肖相客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03/48225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