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猪迎春•祈福三章|一祈吾国:四海昌盛现荣光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贤 编辑:丹凤 2019-02-03 10:27:05
时刻新闻
—分享—

(请点击欣赏本文音频版)

  编者按】一年总是太匆匆。亲爱的日子,这么快流走,又这么快奔来,快得我们来不及握手,就转瞬成了新的日子。田野的风,肆意它的方向;劲风之草,肆意它的生长;我们,肆意拨动琴弦,把每个日子,弹成亲爱的昨天、今天、明天。爆竹声声春风徐来,从心所愿与梦同行。

  ——《祈福三章》新春品读特辑第一章。

 

  梅香散落,几近年关,歌一曲岁月静好,静候春华秋实。

  从前慢,“候鸟”回乡,一颗归心,日夜辗转,绿皮火车是你我的独家记忆,最喜的便是,看窗外云卷云舒,听天南海北之人, 聊那“四海八荒”。

  岁月之窗,开开合合。又逢新春,几多思绪。

  偌大的车站,人潮涌动,所幸排队有序,证、票齐全,过安检不过须臾间。行至候车大厅,一杯热水足以暖心,一把椅子足见温情。 

  熙熙攘攘的人群,若是逢着老友,想必会调侃你,“上一部手机哪去了”。

  高悬的大屏幕,百态中国,尽收眼底。或是,精准扶贫迎硕果,一枝一叶总关情;或是,高铁营业里程远超2.9万公里,加速仍未停歇;或是,“嫦娥四号”成功探月,再就传奇;亦或是,泱泱华夏大地,山河美如诗画,风情惹人醉心……倘若想一包、一人,闲游一方,定会有人告诉你,加一部智能手机,走遍天下,足矣。

  “尊敬的旅客朋友们,您所搭乘的复兴号列车G2019号已经到站,请做好搭车准备。”

  耳畔熟悉的广播之音,撩动多少心弦。整装革履,背起行囊,电子检票,自此归乡。

 

  书气泼墨香,温暖如春日,泡一杯浓茶,取一叠报纸,听世事变迁,从此到彼,不再长路漫漫。一阵春风,不远千山,不畏万里,拂绿每一个角落,看这花开之时,灿若星辰,只想叹一声:这个时代,真好!

  茶话间的谈资,或许彼此并不相识,却也由衷欢欣。

  乡村振兴,新农村,新农民,摘掉“贫”帽子,共奔富裕路,村村都是风景线,户户都是小康人。闻稻香,摸肥鱼,别有一番风趣。

  城乡一体化,新城市,新工人,从半方苍苔,一方守候,到父母妻儿常伴,尽享天伦。雁儿南飞之时,不必家书寄相思,也是时代的馈赠。

  中国梦,新时代,新征途。这一程,改革开放四十载,成绩斐然,不负众望;下一站,喜迎祖国七十华诞,不断超越,甘之如饴。

 

  时节如流,春风又入屠苏。也许,最感动的,莫过是这些年的繁华巨变;最幸福的,莫过是这时代有你、也有我;最深爱的,莫过是这片祖祖辈辈奋斗的热土。

  这个地方,是吾之家,是吾之国。民之于国,初心犹在,自当砥砺前行,只为明年花更好,月胜去岁明;国之于民,奋斗的脚印,遍及万水千山,为吾之小家,更为国之大家。

  今日,逢新岁,尝春酒,换新罗。持一份信念,国运昌盛,万家阖乐,吾心之所愿;怀一份希冀,天地一隅,温存一袭,吾心之所往。

  来年,相约聚首,道一句:别来无恙;盛世放歌,携君共赏,齐待四海荣光。

  文/刘孝贤 策划:丹凤 图片制作:一水 音频:乐言 朗读:陈征宇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贤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03/48205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