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该拿什么来争做向南开放的“桥头堡”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2019-02-01 15:21:5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两会期间,省长许达哲在参加永州团讨论时指出,永州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迈出了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下一步要奋力抓改革,抓创新,抓攻坚,抓落实,做足开放这篇大文章,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当好全省向南开放的桥头堡。

  这里需要弄懂两个概念。首先是何谓桥头堡?桥头堡是陆桥经济研究中一个具有特定内涵的重要概念。港口的性质、运输线路的便捷和政府部门的定位是确定桥头堡的主要依据。其次是何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资料显示,2018年11月21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在举行工作推进大会时,正式启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提出到2025年示范区基本建成,到2035年示范区全面建成,引进逾150家世界500强企业。

  我们知道,国家发改委己批复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湘南地区包括衡阳市、郴州市、永州市,是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自2011年国家设立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来,承接规模、产业层次和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发挥了积极的引领示范效应。毗邻湘南的湘西地区包括湘西自治州、怀化市、邵阳市,具有承接产业转移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

  那么,永州如何才能或者说拿什么来争做“桥头堡”?用许达哲的话说,一是永州己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也就是打好了争做桥头堡的坚实基础。二是永州下一步要奋力抓改革,抓创新,抓攻坚,抓落实,做足开放这篇大文章。三是要坚持绿色发展,在承接产业中,要科学确定产业准入标准,发展好旅游和文化产业。四是要紧紧依靠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五是要培训及引进各类人才,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六是要稳妥处置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完成好关键之年的脱贫任务,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实施。七是要努力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民生实事,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事实上,永州在争做“桥头堡”己迈出坚实步伐。如“永州之野”全域公共品牌“互联网+”助推乡村振兴产业精准扶贫,已让老百姓有了新的获得感。永州正在倾力打造“粤港澳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也就是要做“大湾区的菜篮子”,这些都值得期待。可千万不要小看这个“菜篮子”,知道供香港的食品标准有多严?显然,这相比出口欧美的食品标准更严。而内地供港澳食品的需求量是一个“千亿蛋糕”。当食品安全成为一种“奢望”时,“健康美食”就十分“难得”了。

  从某种程度上,永州已是食品安全“健康城”。“大湾区菜篮子”做好了,事关做好“桥头堡”。菜篮子做好了,永州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将大幅提升。美誉度好了,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市场链也就更加“顺畅”了。所以说,“大湾区菜篮子”,对脱贫致富、旅游业、乡村振兴的“带动力”,可以说是“无穷大”。这些都将为永州在争做“桥头堡”上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文/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01/48216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