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子畏:以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邓子畏 编辑:司马清 2019-01-28 19:56:3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院长邓子畏

  相关报道:高质量发展岳麓论坛2019峰会在长沙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和长沙市政府共同成立。依托中国电子的产业资源和技术优势,长智院“立足长沙、服务全省”,不断发挥领军推动作用,围绕服务湖南实体经济发展新需求,助力湖南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促进湖南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加快推进工业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要坚持高标准定位,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进传统企业升级改造,要加快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长智院聚焦长沙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求,探索实践了“线上云平台+线下研究院”推进智能制造的长沙模式,并将服务拓展到省内其他市州,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一是通过线上云平台选择有条件的重点企业、有基础的优势行业、有积极性的园区先行突破。我们依托长沙工业云平台,支撑工业企业推进云制造建设。目前,长沙工业云平台注册企业已达37599家,接入云服务商90余家。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以公有云服务支撑数字化车间建设的应用试点示范。

  二是通过线下团队深入长沙工业企业走访调研、咨询诊断等,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深入调研企业转型发展的共性需求,以试点示范工作为核心切入点,我们协助政府开展对申报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企业进行前期对接与实地调研,并从企业基本情况、信息化基础、自动化基础、项目实施进度等5大维度36项数据形成了464家试点示范企业基础信息表。目前长沙企业获批工信部试点示范项目及智能制造专项27个,位居全国省会第一。

  三是围绕长沙市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通过与IBM、西门子、北自所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并充分利用长智院发起成立长沙市智能制造服务企业联合会的企业资源,为长沙本地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深度咨询服务,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路径,树立智能化改造典型示范。一些重点企业咨询项目成功实施,企业实现了“两提升、三降低”。长智院整合省内外智能制造服务商资源、打破行业壁垒,促进行业资源共享、技术共享、信息共享、服务共享,有力推动了本地智能制造服务商服务湖南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

  (二)聚焦创新驱动,激发产业创新活力

  发展智能制造,需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通过产业顶层设计、资源整合、人才培训、平台搭建,不断激发产业创新活力,为实施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促进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一是打造智能制造专业智库。从保障产业创新活力的规划、机制入手,积极协助长沙市开展产业规划、政策制定工作。长智院成立了由2名院士、14位高校教授、8位科研院所技术专家、20多国内外知名位企业高管等在内的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为政府、企业提供智能制造领域的尖端智力支持。智库支撑编制长沙《“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创建方案》,助力长沙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协助编制《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协助编制振兴工业实体经济的“长沙工业30条”相关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协助编制长沙市22条产业链推进方案,支撑行业科学发展。

  二是聚集创新研发能力。我们依托中国电子的产业资源,导入中国电子-IBM联合创新实验室、中国电子-西门子智能制造应用服务中心、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尖端资源,强化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合作与能力共享。我们还联合地方政府、龙头企业等开展创新产学研用合作模式,组建了6家研究分院和2家联合实验室,包括与宁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合作建立宁乡分院,推动智能制造政产学研合作。

  三强化人才培训,释放人才活力。我们联合众多职业院校,瞄准国家级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目标,打造“2025智造学院”培训品牌,以专家讲堂、管理培训、科技培训、实训基地建设、智造人才库五大方向为指引,面向政府、园区、企业、高职院校、个人,开展种类丰富、层次多样的培训活动。目前,我们共组织开展了20期专家讲堂,10期技术研讨会,20余次孵化对接会、投融资路演、创业培训等各类活动。累积参加企业约850家,链接近万人次,为区域智能制造领域产业培育与发展、政务水平提升、科技创新交流、工匠人才培养等方面搭建人才培训支撑体系。

  四是搭建高端平台,助力创新交流。从2016年起,我们先后执行主办了2016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暨长沙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博览会、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等重要活动。峰会搭建了智能制造的高端交流、展示、推广平台,展示了以湖南智能制造发展的新成就。长智院作为主办单位,协助召开了2018中国制造业智能服务论坛、2018年湖南智能制造对接合作推进会,全方位、多维度展示和传播了智能制造新理念、新思维、新技术。

  (三)聚集“双创”升级版,培育壮大产业新动能

  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培育壮大产业新动能,就是要引导创新资源集聚和链接,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

  长智院深耕智能制造产业领域,以“2025智造工场”孵化器为载体,以先进装备制造、精益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VR、AR、无人机、机器人等为主要培育方向,目前已经孵化项目60多项。其中湖南苏科智能打造了全国第一个智能制衣云平台,实现了消费者下单到生产的全流程控制,企业获得首轮融资1000万元。孵化企业长沙麦斯森科技的无人驾驶系统已经应用在中国中车无人车系统上;长沙衡开智能主要致力于智能化产线整体解决方案,参与当地智能化改造项目,2017年产值达6000万以上,目前已经在望城建厂。仅2018年,我们就开展双创主题活动12次,链接智能制造创业者累计达3000多人次,获得了广大创业者好评。

  作为湖南湘江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在智能制造领域重要支撑,长智院获评工信部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单位,获得国家发改委“2017年国家发改委双创示范基地”项目支持。我们以中国电子的产业和技术资源为支撑,以重点领域前沿技术与关键共性技术供给、成果转移扩散与首次商业化为重点,通过前期政府扶持,开展商业运作,通过聚集智能制造领域,高起点建立较强的运作能力,有力的推动培育壮大区域产业发展新动能。

  动力变革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前提条件。要以加快“动力变革”促进“效率变革”,实现“质量变革”。高质量发展对湖南制造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势在必行。智能制造集“三大变革”于一体,深化制造业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催生出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在线增值服务、分享制造等“互联网+制造业”模式,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强大动力,是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的“牛鼻子”。

  那么,以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得从这些方面着力:

  一是要继续坚持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以试点示范为引领,由点及面推动全省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继续坚持创新创业培育产业新动能,聚焦智能制造重点领域,瞄准产业价值链高端,抢占信息经济、知识经济、智慧经济发展制高点,聚焦高档数控机床及机器人、3D打印与人工智能、电动汽车与新材料、高端芯片及传感器等产业,高质量引资、引智、引才,抢先布局、抢先发力,努力形成智能制造的新增长点。

  三是要聚焦科技创新深耕智能制造。继续坚持科技创新激发产业活力,围绕产业发展组织科技攻关,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在“互联网+”、军民融合、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突破,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组织科技攻关,掌握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围绕产业优势提升配套能力,在注重集中化的基础上实行差异化竞争,立足重点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抓配套,确保有创意、有技术就能够快速形成产品、发展产业。

  (本文据作者在高质量发展论坛2019峰会上的发言整理)

  【作者简介】

  邓子畏,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院长、湖南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湖南省机器人与人工智能联盟副会长、长沙市智能制造服务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高级工程师,先后承担了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及新模式应用项目、电子发展基金项目、国防科工局军用技术推广、总装北斗办专项多个国家级重点项目,完成多项关键技术的攻关。

  已申报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版权3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负责完成1项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参与编写“物联网在中国”系列丛书之《工程机械与物联网》。

来源:红网

作者:邓子畏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28/48191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