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州两会评论|让“清朗会风”吹来务实作风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唐盈 2019-01-24 14:45:51
时刻新闻
—分享—

  就餐要定点定位对号入座、晚上需在规定时间内回驻地宾馆休息、会场内监督组巡回监督会场情况、会场外暗访人员紧盯各茶楼餐厅……这是刚刚召开的湖南市州两会会风会纪工作的一个缩影。(1月23日 红网)

  从设置意见箱,到增设监督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会风会纪问题。从会风会纪“九不准”纪律规定到制定20条改进会风的具体措施,两会会风会纪工作抓得更严、更实,监督力度一年比一年强。

  湖南上下为何如此高度重视会风问题?一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政府班子的施政纲领、未来发展的大势趋向、来年谋划的工作重点、民本民生的保障举措……所有的这一切,都会将在这次会议中寻找到答案。二来,在八项规定出台前,鲜花、气球、拱门来装扮会场,代表、委员的房间早早准备好了洗漱用品,出行专车接送,交通要道限行,重要区域安排专人值守……大家对此颇有微辞。毕竟,汇聚民心、凝聚民智的两会,应该是民众诉求的集中表达、观点思想的激情对碰、参政施政有序参与的政治平台,而实现所有的这一切,良好的会风是根本保证。

  会风问题不是小事、不能小看。从政治的角度来看,一方面,会风反映一个组织、一个人的精神状态,通过会风,可以看出其事业心、责任感和纪律性。另一方面,会风反映作风,通过会风,可以看出其政治意识、大局观念和对人民群众的态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是依法依程序选举产生,代表着基层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是某个界别或者某个行业的领头者。如果最起码的会场纪律、会议作风都无法保证,这样的代表人,不仅有负于党组织的要求,更辜负了人民群众的重托和信任。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每一次会议都有一定的投入,有投入至少应该有相应的产出。会风事关会议质量,如果会风欠佳,必然影响会议质量,投入就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

  很欣慰,本次两会,全省各地严格落实八项规定, 会议桌上没有鲜花,文件袋“瘦身”, 统一乘坐大巴,压缩会议简报的期数和篇幅,大幅减少纸质材料、减少工作人员数量……两会会风的变化,令人耳目一新。

  细节见变化、会风显作风。改进会风实质是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期待这股朗朗清风劲刮三湘四水,成为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化作成为实干兴湘的强大动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证。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24/48168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