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述职评议”中的陋习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刚 编辑:余波 2019-01-19 10:43:19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岁末年初,“述职评议”如期而至。为了能在考评中“过关”,有的人常常会在文字材料上费尽心机、绞尽脑汁,往往是表扬天花乱坠、批评蜻蜓点水。更有甚者,还会说假话、报假情、自吹自擂,事后总会感叹“又过了一关”。然而,这种少了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的“较真碰硬”,实在是要不得。表面上虽不属于物质贿赂的范畴,不涉及显性的利益输送,不会造成明显的现实损害,但长此以往,锤炼党性就是一句空话、走了过场,损害党风、危害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党性是共产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工作干得好不好,不能光凭“嘴上说”,关键是要看“实际做”,“实言实行实心,无不服人之理”,“述职评议”讲实话、工作干实事都有一个实字,不讲实话,再漂亮的言辞也是“哗众取宠”,不干实事再美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讲实话不夸大其词的述职评议是“上篇文章”,查找实干中的差距不足是检验党性纯不纯的“下篇文章”,两者缺一不可,相互融合找到来年正确的工作方法,才是真正的立身之本、谋事之根、创业之基。

  空谈是空谈者的墓志铭,实干是实干者的通行证。“述职评议”中的“太极高手”多数属于“巧官”之列,这些人,面对明辨是非,当“哑巴”者有之;面对困难矛盾,当“木偶”者有之;面对责任担当,当“袖手掌柜”者有之……说话办事认来头、看风向,认为这样就不会犯错误,其实是一个不讲党性、不讲原则的大问题。党员干部要对述职查摆、民主评议、群众提出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措施,狠抓落实整改,真正把述评成效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实际工作的自觉行动,用实言实行提升党性的纯度、锻造廉洁的硬度。

  年终“述职评议”中的陋习,背离了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如果“述职评议”只重于“形”,而忽略了“实”,就会“年年岁岁成绩似曾相识,岁岁年年问题涛声依旧”,如此华而不实,万船扬帆之际,如何中流击水?攻坚克难之间,如何力挽狂澜?触动利益之时,如何“不问西东”?

  每一名党员都应当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远离“高帽”和语言“鸦片”,不讲飘飘然的“甜言”,不说昏昏然的“蜜语”,坚持原则、率先垂范,提倡实事求是、简朴直白的语言风格,坚决对“述职评议”中的形式主义说不,树立党员好样子,释放出党性强大的力量。

  文/李文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刚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19/48136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