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一名纪检干部都要深怀敬畏之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亚龙 编辑:唐盈 2019-01-14 16:45: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2017年1月,中央纪委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主动强化自我约束,为规范监督执纪权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规则》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和加强党对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强化内控机制,细化监督职责,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

  纪检干部因为手中的权力,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和腐败分子拉拢腐蚀。有的干部交往过杂过滥,朋友圈、关系圈不干净;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规接受宴请、出入私人会所;有的无视审查纪律和保密纪律,跑风漏气,打探消息;个别人甚至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说情抹案、以案谋私。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辽宁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杨锡怀便成为了纪检干部的反面典型!执纪违纪,犹如监守自盗,性质更为恶劣!

  中央和中央纪委都多次提出,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并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必须加强管理,使监督常在。从中央纪委到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都是带头对纪检监察干部“下狠手”,带头强化自我监督,带头开展“自我革命”,带头遵纪守法,以期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表明“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坚定决心。

  纪检干部要守住纪律这条底线,是要时刻锤炼忠诚的政治品质。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赵乐际书记提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纪检监察干部只有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自觉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切实增强行动自觉,在监督执纪问责中不断锤炼对党的绝对忠诚。

  纪检干部要守住纪律这条底线,是要不时拿手电筒照照自己。纪检干部不能只拿“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要发现查找别人的问题,首先必须自己干净,自身廉洁是执纪执法者最硬、最大的底气。要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坚决守住政治生命线,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在行使权利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坚决防止发生以权谋私、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等问题,用一言一行诠释干净的内涵。

  纪检干部要守住纪律这条底线,是要坚持刀刃向内。及时发现和处理害群之马,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防止“灯下黑”。对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坚决查处,决不护短遮丑;对失职失责的纪检监察干部严肃问责,决不姑息迁就。对典型案件深入剖析,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教育,用铁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队伍,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和人民做事。对权力的敬畏戒惧,就是对组织的敬畏戒惧。每一名纪检干部都要深怀敬畏之心,加强党性锻炼、正心修身,淡泊明志、增强定力,经受住各种考验,把监督执纪的腰杆挺得更硬。

  文/李亚龙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亚龙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14/48104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