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腾出“减税降费”空间,释放更多民生实惠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丹凤 2019-01-09 17:44:3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面临严峻困难的情况下,减税降费无疑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近两年来,全国减税降费的力度还是非常大的,仅2018年,全国减税降费规模就超过1.3万亿元。

  从湖南的情况来看,按照财政部门提供的数据,从2018年5月1日起,湖南通过严格落实国家一系列减税措施,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和基础电信服务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调高工商业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等措施,2018年前三季度就累计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约756亿元。

  那么,如何才能更大力度地加强减税降费,给企业和居民带去更多实惠?舆论和公众仍然十分关注。

  按照目前财政收支运行情况,收入增幅放慢、支出压力增大的矛盾仍比较突出,但这并不意味着减税降费已无空间。相反,更需要通过理顺财权与事权的关系,正确界定事权,合理安排财权,腾出更多减税降费空间,为企业摆脱困境、激发活力创造良好的环境。

  减税降费的空间到底在哪呢?在于把握重点,将能够释放的空间释放出来,将能够挤压的空间挤压掉,把已经出台的政策落实好,尽可能地腾出更多财力,支持经济发展和企业脱困。就眼前来看,重点放在四个方面。

  首先是收入方面,采取增减结合的方式。增,就是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用影响,盈利状况明显好转的行业,应当适当增加税收或红利,以弥补减税带来的收入缺口。在此基础上,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民营企业等减税,减轻企业负担。湖南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10月下发的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方案,提出了许多减税措施,必须一一落实到位。要防止为了完成任务,加重企业税收负担行为的发生。

  其二是支出方面,要更加突出重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因此在安排支出项目时,一般性支出要尽力压缩,要通过调整项目、优化结构、突出重点,把钱用在刀刃上,减少一切浪费。要加大检查力度,不仅财政要节省开支,企业也要节省开支。否则,会使减税降费的作用受到限制,使减税降费的效果难以得到体现。

  再者是改革方面,要进一步优化税制。按照专家的分析,在宏观上,增值税可能从三档调整为两档、税率也可能下调。如果能够这样,是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税负的。如果能够把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也下调,那对企业的作用会更大。一旦政策调整,作为地方政府,最重要的就是将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让企业充分享受。个人所得税抵扣政策已经出台,如何按照要求,一项一项地落实,确保不出现疏漏和扭曲,是各级税务部门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譬如租金抵扣,就存在很多矛盾,能否堵住租金上涨的门,就值得深入研究。

  最后就是配套方面,即发展商业养老。眼下的养老保险市场,也是一个备受压力的市场。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矛盾越来越尖锐,对企业的压力也很大。如果一味依靠公共养老,路会越走越窄,风险也越来越大。所以,必须大力发展商业养老,提高商业养老在整个社会养老中的比重,以此来减轻公共养老的负担,继而达到降低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基金费率的目的。

  减税降费是财政政策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最容易见效的手段。用好财政政策手段,对经济稳定、企业稳定、居民稳定都十分重要。尤其面对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更应当给企业最大的实惠,让企业早日摆脱困境,从而为经济稳定、社会稳定、财政稳定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09/48082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