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绿色发展,新经济增长点在哪儿?

来源:红网 作者:晏婷婷 编辑:唐盈 2019-01-08 15:41:25
时刻新闻
—分享—

道县审章塘风电场。

  低碳发展是继工业革命、信息革命之后的又一次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的革命浪潮,必将深刻影响人类现在与未来的生产生活实践。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在湖南具有特殊意义。探索完善发展低碳经济的政策措施,推行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是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

  低碳发展是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

  低碳经济是一种人类与自然界和谐共生,实现科学发展的新经济模式,是一场深刻的经济革命。

  首先,低碳促进发展理念向绿色发展转变。绿色发展需要发展理念提升,既要资源节约又要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需要从高碳发展传统模式向低碳发展的新模式转型。低碳经济是低碳发展、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低碳生活等经济形态的总称,其核心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创建洁净能源结构。在湖南绿色发展进程中,先行先试,突出“低碳”,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正是绿色发展的发展要求。

  低碳为绿色发展培育支撑产业。湖南是重化工业比重较大的省份,对能源依赖程度比较高。随着低碳经济的全球化迅猛发展,率先开发并掌握相关低碳技术的国家将成为新经济的领先者和主导者。发展低碳经济,将有利于湖南在新一轮低碳国际机制竞争中,打破发达国家的涉“碳”技术标准和贸易壁垒,促进外向型经济加速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激励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夯实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产业基础,赢得更大的未来优先发展空间。

  低碳推进生产方式的绿色革命。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是人类发展一种全新的生产和生活革命,其关键是改变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转型成为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发展低碳经济能够在生产模式上拉长资源利用链,减少废弃物排放,形成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生产过程;在产品生产上从产品设计开始,把资源循环利用的思路贯穿到产品生产和使用的全过程,努力实现废弃物资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在生产技术上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方式,尽量采用清洁技术,形成清洁、节约、环保的工艺流程;在产业选择上发展壮大低碳工业、生态农业等环保型产业,同时加大对传统重工业、污染工业的改造力度。这种生产方式的革命,将推动湖南生产方式转型。

  低碳促进绿色的消费模式形成。绿色发展不仅要求生产方式大变革,而且要求消费方式大变革,要求从传统的消费模式向绿色消费模式转变,大力提倡低碳生活。湖南当前处于城镇化加速期和工业化中期,居民消费表现出明显的转型特征。但湖南“面子消费”现象还较为突出,追求奢侈型、形式化消费者大有人在,与湖南绿色发展相背离。因此,培育基于合理利用资源、充分保护环境的新型消费模式——低碳消费模式意义十分重大。

  低碳孕育绿色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发达国家的实践表明,通过发展低碳经济可以带动就业,实现减排和就业的双重红利。湖南通过加快低碳经济的发展,可以诞生一批新兴的产业,通过对传统产业的低碳改造,可以催生出许多新的就业机会。同时,低碳技术的创新、推广和应用,可以为绿色发展建设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有效破解环境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的技术瓶颈。加快发展碳交易市场,充分利用好碳信用、期权期货、碳交易基金等衍生产品,可以有效破解“两型”社会建设的融资难题。此外,低碳发展的制度创新,将进一步增强“两型”社会建设的制度保障。发展低碳经济,可以孕育湖南绿色发展建设的先机、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寻找新的突破口。

  湖南发展低碳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湖南作为长江经济带的腹部地区,是我国绿色发展中部地区“先行先试”的重点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如何在低碳浪潮中抢抓绿色发展的机遇、应对挑战,是湖南科学发展的重要课题。

  低碳发展全球关注为绿色发展建设带来国际机遇。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低碳经济成为全球热点。从美国、德国、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到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都推出了一系列发展低碳经济的举措。在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革的时候,低碳经济将为湖南绿色发展建设带来重要商机,抓住这个商机,可以占领未来世界经济的桥头堡。湖南在长株潭城市群绿色发展建设中,完全可以发挥后发优势,抓住机遇,加快低碳转型,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率先探索,先行先试,用低碳发展推进绿色发展建设进程。

  低碳经济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带来政策机遇。此前,国家制定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出台了不少激励性财政政策,一些金融机构开始明确提出节能减排的企业责任,同时积极参与到绿色环保项目的贷款和投资当中,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低碳经济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国家给予绿色发展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这不仅为发展低碳经济的体制机制建设提供了便利,还大大增加了发展机遇,扩展了发展空间。当前湖南,还拥有振兴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国家高新园区、国家高新产业基地等多项优惠政策机遇。抓住国家的政策机遇,用好用活国家的优惠政策,是湖南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绿色发展的关键。

  低碳发展与绿色发展先行先试结合带来区位机遇。湖南在先行先试绿色发展过程中,突出低碳经济发展,不仅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符合绿色发展发展的根本要求,是一种创造双赢的发展大机遇、一项宏大的战略,成为绿色发展的一种具体实践。湖南依托绿色发展的政策优惠,把“低碳”与“两型”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先行先试,改弦更张,扬长避短,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彻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速推动低碳城市创建的进程。

  诚然,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低碳经济”给各国发展带来了诸多的发展机遇。特别是湖南,把低碳发展和绿色发展建设结合起来,更是先机无限。但是,低碳经济同时也是一种高质量、高技术、高要求的经济,对于湖南的绿色发展建设,也存在诸多的压力和挑战。

  ——低碳转型对快速发展目标的挑战。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就是要建设低碳的绿色发展。对湖南而言,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低碳经济,要与湖南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现代化相结合,还需要大力推进低碳转型。

  ——区域激烈竞争对抢占低碳先机的挑战。当前,国家同时批准的武汉两型社会综合改革实验区还有武汉都市圈,武汉都市圈具有其强大的发展基础和特殊的区位优势,其绿色发展建设正在加速发展,他们抢抓低碳发展的机遇的意识也很强,对湖南形成了直接的挑战。此外,上海、江西等地正在寻求低碳发展的先机,抢滩低碳发展高地,也将给湖南在低碳竞争中抢占先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带来了较为严峻的挑战。

  ——低碳技术创新与低碳高端人才的挑战。相对于高碳经济而言,低碳经济在发展前期的成本相对更高,低碳发展与发展成本之间存在一定矛盾。对于财政收入水平不是很高的湖南而言,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前期投入的成本肯定较大,回报周期也相对较长,这无论对于政府或是企业,包袱较大。同时,低碳技术是新技术和高端技术,创新难度大,技术创新周期长,投入多,风险大,而且需要尖端科技人员参与研发。因此,如何有效破解湖南低碳型转过程中技术研发的高投入和高风险难题,以及高端人才短缺的问题,是湖南低碳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与长期挑战。

  ——低碳发展对现行法律政策的挑战。以低碳经济为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需要一系列法律和制度的创新,为绿色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地方法律和制度保障。但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下实行法律制度的低碳转型,不仅需要巨大的执行成本,还需要进行相应的利益调整,并且要触犯一些既得利益者,所以存在相应的改革阻力。如何协调这种利益冲突,还存在较大的“软挑战”。

  湖南如何低碳率先探索抢抓先机

  2009年,湖南长株潭城市群试验区工作全面启动,各项改革建设取得实质行进展。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绿色发展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长株潭城市群绿色发展的新思维。因而“率先探索,先行先试”显得尤为重要。

  敢为人先抢占发展先机。建设绿色湖南没有现成的模式、经验和方法可供效仿,一切都要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去探索、去开拓、去创造。因此,湖南要继续发扬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的精神,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率先转变单纯“以GDP论英雄”的政绩观,以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为终极追求目标;在绿色发展的过程中突破习惯的思维定势和经验主义的束缚,以实践检验正误,用发展衡量是非,不争论,不犹豫,大胆“试”,大胆“闯”,在实践中“试”出真经,在“敢闯”中走出新路,在发展上抢占先机。

  顶层设计凸显湖南个性。湖南拥有丰富的水电、太阳能、风能、核能以及生物质能产业,低碳发展水平比较高。因此,在长株潭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中,要结合湖南的资源优势,顺应湖湘文化特色,彰显湖南发展低碳经济的个性,赋予湖南绿色发展的湖南特色。在具体推进绿色发展中,要结合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的要求,突出低碳发展,在“两型”名片上装点低碳经济,努力做到“三个率先”:率先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机制;率先积累传统工业化成功转型的新经验;率先形成城市群发展的新模式。

  典型示范边试边改。“先试先行”是湖南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湖南抢占崛起先机的重要途径和手段。长株潭城市群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必须抢抓低碳经济的发展机遇,在整体推进中设立实验区,培育示范区。在具体推行的过程中,边试边改,边改边试,不错过任何一个发展良机,不放弃任何一次发展机会。要以示范区为先导,创造出更多先试先改的成功典范。

  树立低碳形象走向世界。当今世界,气候变化成为国际社会国别合作与博弈的焦点,低碳外交、低碳政治声浪四起。发展低碳经济,树立低碳形象,可以与发达国家共同开发相关技术,进行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同时,长江经济带战略就是一个绿色发展的战略,湖南必须在低碳发展上有所突破,抢占低碳发展的机遇。结合绿色发展建设发展低碳经济,树立湖南的低碳形象,可以提升湖南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塑造负责的地域形象。这也是湖南可以率先探索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

  (本文作者晏婷婷,系湖南女子学院副教授。内容有所删减,原文为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优秀征文获奖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晏婷婷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08/48069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