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健“长江之肾”,融入“黄金经济带”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雯 编辑:王俞 2019-01-04 22: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的洞庭湖风光旖旎,湖面清澈整洁。

  为展示长江沿江各省市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实践与成绩,人民网推出“长江龙·舞起来”大型主题调研采访报道,走访长江沿线省份,用记者的视频、图片、文字,讲述生态长江、经济长江、文化长江、民生长江的美丽故事。1月3日人民网以《湖南:一湖四水向东流绿色发展唱新歌》为题,对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实践进行了深度报道。

  文章以点带面图文并茂,给我们呈现出一个绿色发展中的湖南形象,这应该是对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肯定。众所周知,湖南处于长江中游,形象地说来,即处于这条“长江龙”的龙腰位置,而洞庭湖无疑则是“长江之肾”。无论是从产业发展的维度思考,还是流域系统的维度审视,三湘大地如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使之真正成为生态优美、交通顺畅、经济协调、市场统一、机制科学的“黄金经济带”,这显得举足轻重。

  这些年来,湖南全省一盘棋,“一湖四水”联治,铁腕治污整改,一边抓生态环保,一边抓经济结构调整,全力为“长江之肾”排毒,天蓝、水清、地净成为最生动的“自然表情”,为舞动“长江龙”提供“湖南动能”。在生态优先方面,自2017年全省流域推行河长制系统联治以来,湖南全面推行河长制,上下联动,在全国率先发布“省级总河长令”“五级河长大巡河”“专项清理整治‘僵尸船’”等,形成治理、监督与整改等有机会结合的新机制。更具体些说,湖南“四水”流域、洞庭湖沿岸,乃至长江沿线全面封洲禁牧,退耕还湖举措更是雷厉风行,如常德数以百计的工业污染企业被限产停产,益阳万亩水域清网行动等等,这一系列系统性的举措实施,得以让我们现在看到了鱼翔浅底、烟波浩渺的洞庭湖美景,这画面仿佛是从古人的诗词意境中倾泻而出一般。

  另一方面在经济结构调整上,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深入贯彻落实,积极推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勇气与担当,不仅致力自身经济的发展,更树立科学发展的全局观,重视与其他省市合作联动而协同发展。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出一系列产业升级举措,让我们看到了高质量发展要求下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曙光。比如,长沙马栏山文创园坚持“零碳排放”,国家职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园立足智能化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无疑用行动诠释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

  任何事物都是有机联系的整体。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事关全局,我们必须正确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关系”,立足生态优先与高质量发展等这些关键性的根本问题。在这一方面,湖南强化整体性的联动,系统化治理通过“一湖四水”,真正强健“长江之肾”,的确为推动这条“黄金经济带”全面发展,贡献出了值得参考的“湖南经验”。

  文/肖雯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雯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04/48060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