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包小村:五彩茶兴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包小村 编辑:丹凤 2018-12-20 08:44:1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5日,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暨产业扶贫研讨会在益阳安化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专家、学者,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围绕“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本文系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所长、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包小村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小一片茶叶,致富一方百姓。他10多次的外交茶叙,品茶品味品人生。《中国茶,世界香》6分钟宣传片诠释了“茶,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主题。《中国茶,东方神药》30分钟电视片在美国获六项大奖。专家说:十亩富一户,千亩富一村,万亩富一乡,十万亩富一县。茶农说:一亩茶山半个儿。全国1000个产茶县,600个县政府把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第一产业,2017年,全国4600万亩茶园,平均产值4000元。安化、古丈、保靖、石门、桂东等亩产值8000元以上。

  近十年来,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茶叶强省,打造千亿产业”的宏伟目标,以“政策引导、龙头引领、品牌发展、政产学研协同推进”为原则,投入数百亿元,把“三湘四水五彩茶”作为“精准扶贫”的支柱产业,演奏出“五彩茶兴千亿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乐章。

  一、生态兴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山云雾出好茶。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湿润温和,雨量充沛,土壤微酸,是种茶的“黄金纬度带”。生态潇湘,大山大水,“七山二水一分田”,张家界、壶瓶山、云台山、八大公山、八面山、衡山、塔山、君山、福寿山、莽山,武陵山区、雪峰山区、南岭山区、罗霄山区,洞庭湖、东江湖、五强溪、拓溪等造就了世界优质绿茶、红茶、黑茶、黄茶、白茶的最佳产区之一。重点发展大湘西、大山区、大库区最适种茶区域,优化现有茶园生态,实现“大山大水,生态兴茶”。

  二、科技兴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好茶自己会说话。品种改变世界,充分挖掘云台山大叶、江华苦茶、城步峒茶、汝城白毛茶、黄金茶五大特色珍稀优异种质资源,采用系统育种和杂交育种方法,选育出槠叶齐、桃源大叶、黄金茶优异品种;引进软枝乌龙、金牡丹、黄金叶、英红9号等优良品种,为五彩湘茶奠定品牌基因。通过“冠军品种,营养钵苗,有机栽培,绿色防控”,实现“多、快、好、省”的可持续发展。六大茶类的工艺融合创新和加工装备的改造升级,实现了茶叶加工的清洁化、连续化、自动化,并向智能化迈进,湘丰茶机智能化水平和胜希黑茶机械制造全国第一。“速溶茶”“金龙儿茶素”“轻轻茶”“华地茶酒”“黑小可”等精深加工新产品,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湖南农业大学先后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茶叶商学院落户湖南,省茶业协会获唯一省级“国家优秀社团组织”,省茶叶研究所的“五个一工程”和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优质高效十大技术集成、业绩倍增计划”等服务全省。

  三、品牌兴茶。产品经营是一分一分地赚,品牌经营是一毛一毛地赚。政府主导的“公共品牌”支撑龙头“企业品牌”管理精进,实现亿元、十亿、百亿“产品品牌”的战略突围。“神韵大湘西,生态潇湘茶”——潇湘绿茶,重点打造古丈毛尖、黄金茶、碣滩茶、石门银峰,实施“标准化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提升、品牌战略营销”三大计划,“黄金茶是中国最好的绿茶”“一两黄金一两茶”等广为传颂。“花蜜香,甘鲜味”——湖南红茶,发扬传统优势,利用“江华苦茶”和“城步峒茶”等小乔木红茶和数十万亩野生茶资源,大胆技术创新,“甜于滇红,浓于祁红”特质鲜明。“世界只有中国有,中国只有湖南有,湖南只有安化有”——安化黑茶,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工艺独到,金花独有,香味独特,“通便排毒、减肥降脂、调理肠胃”等养生功效明显,极具投资收藏价值。“刀枪林立、雀舌含珠、三起三落、雨后春笋”——“君山银针”,中国十大名茶之一,被毛主席誉为“会跳舞的茶”,与“北港毛尖”黄小茶和“岳阳黄大茶”有机组合,取得了“高端产品立品牌,中端产品赚利润,大众产品打市场”良好效果,“养颜、润肺、养胃、降糖”功效明显,“岳阳黄茶”全国黄茶产销第一。“新工艺、老茶味”——桑植白茶,产于“千年红豆杉和全球野生娃娃鱼”生长地,着力工艺创新,既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白茶共性,更有“汤黄亮、味醇甜、孕花香、回味长”的品质特点;结合白族文化,研发了“风、花、雪、月”系列产品,形成了“品桑植白茶,赏风花雪月”的文化氛围。

  四、人文兴茶。人才是第一资源。茶文化是茶产业的灵魂。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茶为国饮,湖南为先。陆羽《茶经》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湖南人精神,激励“政产学研金”组成万名“茶叶湘军”带领500万茶农脱贫致富奔小康,吸引亿万“五彩湘茶”粉丝品茶品味品人生;“安化黑茶文化节”全国影响最大,湖南卫视茶频道是全国唯一电视推广平台,《挑担茶叶上北京》《桑植七碗茶歌》《古丈茶歌》《千两茶赋》《你来得正是时候》《黑茶大业》《茶叶三百句》等经典流传;“变产区为景区、变茶园为公园、变劳动为运动、变产品为商品”,茶旅文深度融合,大兴茶庄园,以茶促旅,以旅促茶,全域旅游。

  五、龙头兴茶。大者恒大,强者恒强。企业兴则茶业兴。安化黑茶税收中国第一、潇湘绿茶影响全国、湖南红茶全面打造、岳阳黄茶全国第一、桑植白茶潜力巨大,“三湘四水五彩茶”引领全省14个地州市40多个重点产茶县百家省级龙头企业全面发力,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额全国率先过百亿元,湘茶集团、湖南中茶、怡清源、白沙溪、湘益等全国百强企业带领全省3000多家规模茶企奋勇争先,竹淇等10多家全国百佳茶馆与全省上万家茶馆共推湘茶“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家庭”,高桥茶叶城、益阳茶叶市场、岳阳茶博城等茶叶市场连通全国。2017年,全省茶叶综合产值713亿元,连续十年呈现茶农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的可喜局面,千亿产业指日可待!

来源:红网

作者:包小村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20/47966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