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忠伟:绿色湖南,高校如何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忠伟 编辑:丹凤 2018-12-18 23:56:2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2月15日,由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湖南省社科联、湖南省文史研究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联合主办,安化县委县政府、湖南省省情研究会、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湖南省社科院中国乡村发展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等联合承办的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在益阳安化举行。本文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忠伟的开幕式致辞整理。

中南林业大学副校长王忠伟

  千山暮雪、寒风凛冽,但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的现场暖意洋洋,温暖如春。全省各界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分享绿色发展的成果与经验。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中南地区唯一一所有60年办学积淀、以林业、生态、环境为优势和特色的高校,具有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强有力的人才、科技和社会服务支撑条件。学校以其对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特有的敏锐性,力求利用自身的特殊优势助力绿色湖南和生态强省建设。2012年,学校向省科技厅申请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设立“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作为省级科技平台,得到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2018年上半年,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成功入选湖南省高校专业特色智库。这是对我校和研究院的肯定和信任,我们深感鼓舞,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及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校以多种方式开展绿色发展、生态强省研究和服务工作,研究团队不断发展壮大,研究领域不断拓宽,研究成效比较突出:

  一、绿色发展和生态强省的战略性、系统性研究卓有成效

  学校以绿色学术研究为中心,围绕“绿色”“低碳”“生态”“可持续”等与绿色湖南建设和发展有关的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咨询服务、区域规划等举措,对湖南生态强省的战略地位、指标体系、具体路径,绿色湖南建设中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旅游规划、土地资源管理、环境法律治理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研究。

  二、绿色科技研究支撑生态强省

  学校林学、生态学、林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一是要深入研究思考生态强省建设行动纲要,抓大事谋长远;二是进一步研究优化调整林业有关政策和措施,转变发展方式;三是科学修改完善生态红线和绿线,服务生态强省建设;四是建立完善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监测体系,全面反应林业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五是深入研究创新森林经营技术和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经营和管理水平;六是加强林业科技创新,着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七是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林业部门在生态强省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学校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和部署,根据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和特点,主要研究湖南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生态文明建设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着力在绿色发展的理念、思想、战略以及具体路线图设计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形成了绿色发展基本理论及其前沿、绿色经济、绿色发展科技、绿色治理现代化、绿色文化等特色专业方向,为推动湖南从绿色大省向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强省转变出谋划策。

  三、服务社会成效显著

  学校教师积极为湖南乃至全国各级党委政府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咨政建言,参与制定绿色发展规划、旅游发展规划、污染治理方案、污染治理地方标准,生态环境法规等草案,参加绿色政策、生态修复等评估工作。还有许多专家主动参与科技下乡服务,以省、市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身份服务于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和污染治理攻坚战。近几年来,我校承担的近200项国家基金项目和其它重大、重点项目,发表的2000余篇论文、出版的200余部专著以及获得各种成果奖励,70%以上体现了“绿色+”,多项研究成果转化为政府决策。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这所绿色高校将继续利用学校“绿色”“林业”“生态”的学科优势,聚焦党委政府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我们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强省中的作用。我们统筹资源,以资政建言、专业服务为基本职能,为湖南绿色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增活力,为湖南生态强省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忠伟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19/47959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