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远不要为邪恶者找杀人的理由

来源:红网 作者:田地 编辑:田德政 2018-12-12 22: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7日,江苏昆山,一宝马车主因与自行车车主产生争执从车上拿出刀对自行车车主进行挥砍,不料刀不慎掉落,被自行车主捡起进行自我防卫,最终宝马车主因抢救无效死亡。9月12日,湖南衡东一男子驾驶一辆红色路虎车冲撞人群,停车后拿刀挥砍人群,造成15死43伤的严重后果。

  将这两起事件放在一起,是因为两个事件有一个相同之处,那就是肇事者都是屡屡触碰法律底线的人,宝马车主短短的36年人生中,五次入过大狱,路虎车主也曾“六进宫”,他们两个人奉行的都是暴力法则,遇到让自己不快的人或事都是通过暴力来发泄,规则、道理、道德这些对他们而言都不如拳头来得实在。这样的人,制造悲剧,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屡屡发生的惨剧,也让民众陷入恐慌和焦虑之中。也因为如此,我们才认识到社会底层缺乏的绝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富足。两个肇事者一个开的是宝马,一个开的是路虎,由此可以推断他们至少不处于贫困线的边缘,温饱于他们也绝不是一个问题,甚至可以说他们的经济条件远超全国民众的平均水平。但是物质上的富足并不能化解他们身上的戾气,他们在精神上仍处于社会的底层。

  阳赞云冲撞人群、砍杀路人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身患绝症,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对他而言虽然经济上不存在问题,但是身体健康的缺失却是无法弥补的,只是身体健康的缺漏也不足以成为杀人的理由。近年来,报复社会的事件不绝于耳,犯罪嫌疑人虽有其可怜和值得同情的地方,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们满身邪恶。邪恶者仅凭着自己内心的暴力冲动行事,完全不顾及他人的感受和社会的逻辑规则。阳赞云二十多岁就开始各种违法犯罪,六次进大狱,充分说明社会规则、法律准则在他的眼里根本不存在。他报复社会没有理由,那些广场上的休闲人们没有伤害他、没有得罪他,社会没有对不起他,他坐牢是因为他犯了罪,并非冤枉了他。可是,因为他的行为,多少泪水和血水洒在了洣江广场上,多少亲人来不及说再见,多少家庭支离破碎。而他凭什么报复社会,他身体患病不是社会造成的,不是跳广场舞的大妈造成的,他凭什么伤害无辜的人?我们不需要为他找社会缺乏关爱、家庭缺乏温暖的理由,他报复社会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丑陋的人性。他缺乏面对死亡的勇气,缺乏包容过往的气度,更缺乏战胜困境的能力,他内心充斥着暴戾和仇恨,选择手无寸铁的人下手,完全脱离了人性逻辑。所以,对于缺乏人性和善意的人,我们不需要帮他找杀人的理由。

  文/田地

来源:红网

作者:田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12/47926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