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脉颂中华,不可不弘扬书院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斯传 编辑:唐盈 2018-11-28 22: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书院文化绵延不绝,朗朗书声千年回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光明网、湖南大学承办的“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及地方媒体的记者,先后探访岳麓书院、石鼓书院等著名书院,对书院文化及精神内涵进行挖掘报道,近距离感受弦歌不绝的湖湘文化。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重视教育,重视文化,一直是我们的优良传统。这其中,书院正是古代历史最长、发展最完备、影响最深远的教育形态之一。书院是传统文化的象征,既让中华文化代代传承,斯文不坠,又让中华文化传布四方,无远弗届。过去,这里寄托着古代知识分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和担当,如今,这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和载体。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对湖南来说,书院文化更是盛极一时,是推动湖湘文化传播和发展的重要阵地,留下的不仅是古老的建筑,还有“朱张会讲”之类的历史佳话,以及大量的珍贵史料和文化积淀。某种意义上,湖湘文脉传承至今,“精神之所寄在书院”。书院为我们建立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文化内涵,更为湖湘文化更好走向未来,提供了丰厚滋养。

  借力“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记者一起走进湖南,通过参观体验、实地采访,一同感受千年书院文化,溯源湖湘文脉。这既有利于梳理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线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更有利于传播出中国书院的湖湘特色,突出书院参与湖南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和贡献,让全国人民都能了解湖湘文化之厚重和文脉传承之情怀。

  事实上,书院文化的发展繁荣,与国运昌盛和政府重视,从来就是密不可分的。岳麓书院门前那副霸气的对联,不仅昭示着湘人自古而来的文化自信,也彰显了这片热土对于文化的重视。在分外强调文化自信的今天,书院文化就是最好的代表,对于现代教育发展,对于传统文化勃兴,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书院文化,不能仅仅停留在过去的辉煌,而是应该努力造就未来的荣光。梳理和传播书院文化,不仅是要弘扬书院背后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更是要探讨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中国书院未来发展创新的思路方向。

  在国学复兴不断成为热词的今天,商业化的国学培训其实良莠不齐,甚至还出现了“女德班”那样的怪胎。书院应该更多承担起社会教化责任,继承发扬书院传统,以与时俱进的多种方式和多种途径,去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传播中华文化的精髓。

  书院不该只是一个旅游景点,文脉颂中华,不可不弘扬书院文化。借助互联网之类新型力量,书院应该以更大的声音和更大的活力,去更加积极地影响社会,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厚公众文化自信,助力实现伟大复兴。

  文/斯传

来源:红网

作者:斯传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28/47830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