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握根本遵循,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8-11-26 16:17:1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日报版面截图。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的署名文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呈现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色,强调要坚持常学常新、真学真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向深入、落到实处,深入总结脱贫攻坚的成就经验,更加坚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信心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对世界减贫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扶贫必扶智”和“扶贫必先扶志”的重要性,强调通过发展教育事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培育和组织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

  无论是“扶智”还是“扶志”,强调的都是通过改变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激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力性,与贫困的现状和导致贫困的致贫因素作斗争,最终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对于广大扶贫干部来说,改变思想观念,或者更准确地说是用正确、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以激发投身扶贫工作的热情,激发扶贫工作中的创新意识和创造力,同样的重要。

  正如杜家毫在文章中所说的那样,作为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指导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坚持常学常新、真学真用,把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引向深入、落到实处,用其武装每一位扶贫工作者的头脑,用其指导每一项脱贫攻坚的具体工作,这场仗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广大贫困群众才能如期脱贫,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

  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下,湖南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5年来,湖南实现14个贫困县摘帽、551万人脱贫、3711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这些成就的取得,是湖南强化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增强工作合力的结果,是湖南突出质量导向,着力在真脱贫、脱真贫上下功夫的结果,是湖南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落实好精准扶贫各项重点工作的结果,也是湖南坚持从严从实,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结果。

  在此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五级书记抓脱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看到的是“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推动下的脱贫攻坚向纵深方向的发展,看到的是严格脱贫退出程序、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脱贫工作的高质量,看到的是“四跟四走”产业扶贫、“互联网+社会扶贫”等扶贫领域的改革创新。

  用“扶智”“扶志”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激发广大扶贫干部的创新意识与创造力,这条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之路,湖南正越走越宽,越走越坚实有力。这条路通向的是贫困群众充满希望的未来,也是三湘大地充满希望的未来。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26/47816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