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民企发展,创造美好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8-11-23 16:45:08
时刻新闻
—分享—

  从饿肚子的宁乡少年到70年代金贵的大学生、人民教师,从上世纪80年代下海创业到2012年在自己旗下诞生“中国酱油第一股”,加加集团董事长杨振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书写下一段民营企业搏击商海成长壮大的佳话。

  从卖葱小贩到“万家丽模式”的开创者,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的创业史,充满传奇色彩,也折射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民生活方式和理念的变迁。

  千千万万像杨振、黄志明这样的民营企业家,在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中,不仅写下了属于民营企业的传奇故事,更在中国经济的美丽画卷中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到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再到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在地位得到巩固的同时,民营经济自身也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民营经济发展之迅速,从一些数字上即可见一斑:就全国而言,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就湖南而言,截至2017年底,全省实有私营企业63.87万户,个体工商户256.9万户,注册资本金总额突破6万亿元。考虑到1979年5月首次核准时湖南全省个体工商户仅有1315户,40年间的变化用天翻地覆来形容并不为过。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提振了民营经济的信心,也提振了整个市场的信心。11月7日至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郴州市调研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符合我省发展要求的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11月7日上午,湖南省长许达哲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方面政策举措,逐条研究,一条一条在湖南抓落实、抓落地,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广大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心无旁骛的背后,是一系列政策的支持,是一系列措施的支撑。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取消了企业集团核准登记等10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首张改革后的营业执照已经颁出;各地纷纷也出招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市直部门在行动——工信厅、住建厅急企业所急,解企业之困,多措并举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金融机构继续拓宽融资渠道,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减税降负政策,确保税收优惠精准落地,让民营企业在税收改革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市州在行动——有关区市推动政策精准入企,对部分民营企业展开重点帮扶;邵东县以商招商、老乡带老乡,朋友拉朋友,探索出一条“以行业协会牵头、抱团发展、建立特色园区”的发展路子;张家界推动银企合作共赢,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出金融服务产品配置方案,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长沙县扎实做好“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在这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在民营企业对这些政策措施的热烈响应中,我们看到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滚滚热潮,看到的是被激发起来的创业创新的热情。这些热情汇而聚之,最终必然是民营企业的大力发展,是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增长,是国民经济的整体持续繁荣,以及一个欣欣向荣的美好未来。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23/47797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