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税降负助力民企卸掉包袱轻装上阵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8-11-22 19:27:38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印发了《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认真落实和完善政策,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等5个方面共26条具体措施,精准助力民营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近年来,受到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影响,民营企业遭遇到一系列问题和困难,民营经济整体面临发展困境,为民企纾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成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全国工商联对今年民企500强的一项调研显示,用工成本上升、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前三大影响因素。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为民营经济纾困,召开多个会议为民企减负,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凡此种种,均表明高层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下决心要为民企卸掉包袱,让其能够轻装上阵。

  国家税务总局出台26条减税降负措施,乃是积极响应落实中央政策,以实际行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切实为民企纾困作出努力,帮助民企走出困境,为其转型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目前,我国的民企已近2500万户,民企对社会经济的贡献具有“56789”的特征,民企不仅为国家贡献了超过50%的税收,更支撑了最大的就业。给民企减税降负,就是为民企撑腰,确保社会就业稳定和经济不断向好,其作用不可小觑。

  《通知》将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放在首要位置,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坚决贯彻依法征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政策,对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民营企业与其他纳税人一律平等对待。此举是为规范各地税收征缴工作,纠正涸泽而渔的错误思想,避免部分地方税务机关违规征收,给民企造成过重负担,令其无法顺利摆脱困境。短期看,给民企减税降负会影响到税收增长,但需要认识到,此举是在放水养鱼,等民企恢复元气后,能够创造更多利润,自然也将会缴纳更多的税收,作出更大的社会贡献。

  为民企减税降负关键看落实。今年以来,湖南省税务局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负政策,确保税收优惠精准落地、税改红利持续释放,全省民营企业有着实实在在的税收改革获得感。开设办理留抵退税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让税改“红利”落地,全省600余家民营企业收到累计18亿余元留抵退税“大礼包”。优化出口退税流程、简化退税手续,推出了“扩大无纸化申报试点范围”“即报即办”等12条改革举措,出口退税办理比税务总局规定时限平均提速50%以上。

  显而易见,诸多减税降负举措纷纷落地得到切实执行,有效减轻了民企的税费负担,提高了税务办理效率,令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政策关怀,极大地鼓舞了民营企业家的斗志,让他们对未来经营发展充满信心。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22/47789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