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码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的“长沙县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鲁言 编辑:王俞 2018-11-13 23:39:4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1月14日上午,长沙县委县政府联手红网新媒体集团成立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长沙县工作站)。

  湖南长沙县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拓展互联网+群众工作的路径,着力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探索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取得实效。

  网络走群众路线,在顶层设计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网络时代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在理论上赋予党的传统群众路线新的时代内涵,在实践上就是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根本方法论。

  网络走群众路线,是应对群众工作大环境新变化的需要。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02亿人,涵盖各个阶层。一个“大众麦克风”的网络新时代,网络空间日益成为聚合民意的“舆论场”、思潮交锋的“主战场”、政治参与的新场域和为人民服务的新平台,拓宽着群众工作的领域和范畴。

  作为全国网络百强县、网络形象十佳县,长沙县这个全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可复制、可借鉴的有益参考样本,秘诀无他:群众利益的置顶。而连续10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就是最有力的说明。

  有着敢为天下先禀赋的长沙人,以全国第一个网上群众工作部,实践“网络走群众路线”的要求。从多个平台融合的大突破,破解群众诉求多头重复交办,导致问题反而难办的问题,到网络、微信、移动客户端和手机短信“四位一体”的受理方式,以多样化、便捷化“网”罗社情民意,倾听百姓呼声。

  线上听呼声,要想不是“空对空”“键对键”,必须线下真办实事,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为民解忧。长沙县一条龙全程办理工作链条,让“有问必答、有诉必应、有难必帮”落地有声,让解决民生难事有音。

  “商品房质量问题”“公交车停靠点仅有站牌无站台”“人行道出口的车位”,一个个线上受理交办、线下落实解决的实例,是长沙县“网络+服务”,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真实见证;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得以解决的同时,是长沙县政民互动新模式的创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用网络走群众路线,“网”罗了社情民意,也“网”住了民生福祉。

  长沙县,一座荣誉加身的小城。“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5名,证明着她的实力,也见证着她以网络走群众路线聚民智、凝民心而汇集起的强大正能量。

  文/鲁言

来源:红网

作者:鲁言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13/47730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