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摘桔子与产业脱贫的逻辑

来源:红网 作者:柳行 编辑:王俞 2018-11-12 22:23:2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7日下午2点多,我们第55期中青班第5组全体学员与带队老师,乘坐芷江县芷江镇垅口村村支书的小面包车,10多分钟车程便到达一村民家的柑桔园。金黄的桔子挂满每棵大小不同的桔子树,似繁星点灯特别吸眼球,鲜艳的外表似乎流溢出醉人的香甜,令人垂涎欲滴。

  这满园的硕果实证了村民通过发展产业来实现脱贫致富的夙愿,我们分明看到户主毫不掩饰的丰收喜悦。户主给我们每个人分发一个小竹箩筐和一把剪刀,正准备动手,突然村支书一声“大家等一下”让我们收住了手。原来这口语中的摘桔子的“摘”实际是“剪”,这“剪”不是自由随意地“剪”,看似简单的“剪”其实是一门技术活,摘桔子这样的劳动包含着技术要领。户主告诉我们:摘桔子就是剪断挂桔子的小蒂把,蒂把不能留得太长,也不能将蒂把完全从桔子上扯掉而弄破桔子皮;每颗桔子剪下来都要留一片叶子,要根据每颗桔子不同的挂枝情形来动剪刀;如果有多颗桔子集结挂在枝头,就一刀剪下来,不要一个个分开。这样在销售时就会有好的品相,也能卖得出好价钱。

  我们很快就把握了技术要领,“摘”得又快又好。村支书还特别夸我“摘”的一筐筐桔子很标准。这也许是村支书在鼓励我,也许是我还没有改变农民出身的本色。正因为有农民的基因和农民的情愫,我的心思自然就集结在乡村产业扶贫脱困上:村里发展经济的支柱产业除了桔子还有哪些?发展产业的路径与方式是什么?由“摘”桔子我想到:要做好产业精准扶贫这件事,首先要用心用脑,其次要掌握要领,再次要在实践中有猛虎细嗅蔷薇的细腻。有了这三点,不但可以成功而且能够出新。垅口村的产业扶贫也不能离开这三点逻辑。具体来说,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认识和全面把握中央及省委的各项产业扶持政策的内容与要求,做到入脑入心;其次要对准靶位,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再次要在产业发展的落实层面尽心尽力,做到落地落细落小。这也正是我们这次体验式劳动后要向当地村民宣导与解读的内容之一。完全可以说,产业扶持脱贫就像“摘”桔子一样,先看准桔子的枝头,对不同枝头的桔子要有不同的“剪”法,“剪”的刀法有粗细之功,有正反之力,有顺逆之势,“剪”下去要刀刀见成效、颗颗现正果。产业支持扶贫的成果“摘”取也就是这个逻辑。

  文/柳行

来源:红网

作者:柳行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12/47723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