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优先发展”检验湖南教育事业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田德政 2018-11-06 20:45:2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6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刊登了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笔谈文章《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加快建设科教强省》。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湖南将认真贯彻落实,谋划思路、制定措施,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加快建设科教强省,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的科教和人才支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理所应当遵循的就是“优先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实施教育惠民举措,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促使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人力支持和知识贡献。

  “优先发展”已成为与教育联系最紧密的词汇。不仅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强调“优先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教育事业新的全面部署,围绕的正是“优先发展”。可见,“优先发展”对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性。

  在杜家毫书记笔谈文章中,“优先发展”也体现的非常充分。不论是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根本保证,还是认真贯彻《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结合湖南实际抓紧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又特别是投入保障上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充分体现了“优先谋划、优先保障、优先满足”“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抓实”的决心。

  实践证明,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大保障,或者说最大推动力就是“优先发展”。只有坚持优先发展,在财政蛋糕的切割上才能有真倾斜,在落实上才能有大着力。这些年来,湖南各级始终把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来谋划,国家提出到2020年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而湖南则要求提前一年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均衡。不仅如此,从2006年开始,就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农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开创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的“湖南模式”。可以说,这些都是“优先发展”的精彩呈现。

  从国家层面来看,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从湖南的发展实际来看,当前湖南正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处于以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急需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因此,全省各地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深化对“优先发展”的认识,用“优先发展”检验各地的教育事业,检验湖南教育事业,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教育工作新局面。

  文/向往神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06/47679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