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占工业竞争制高点,当好湖南发展“排头兵”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刚 编辑:唐盈 2018-10-31 13:31:47
时刻新闻
—分享—

  以改革开放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是湖南工业规模总量大幅跨越、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效显著提升的重要经验,工业的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新湖南奠定了坚实基础。

  10月30日下午,一场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省工信厅总工程师黄学工出席发布会,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工业和信息化及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成就。

  工业综合实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全方位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工业产品不断迭代更新,通过这四条主线成果的交织汇聚,可以让人们清晰地看到,新时代湖南工业始终与改革开放并行,变得生机勃勃、魅力无限、流光溢彩,促进经济引擎迸发出强大的发展优势,推动湖南在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书写辉煌。

  回溯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改革开放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滋润着湖南工业快速起步成长。事实证明,改革的决心越大,开放的程度越高,必然极大地促进工业领域创新发展。40年前间,湖南工业增加值从1978年的51.94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11880亿元,增长了89倍,年均增速12.5%,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湖南工业为什么能行?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工业发展的世界眼光和“敢啃硬骨头”的勇气信心,让湖南工业放手到“全球化”的汪洋大海中拼搏进取,坚定地以改革开放的姿态应对风险挑战,勇于“涉险难”“过暗礁”,“经历风雨后见彩虹”,规模工业增加值5年前就实现了万亿大跨越,一直是湖南财税收入增长的主力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40年来,湖南工业人初心不改,通过规模扩张、技术改造、研发创新等,不断丰富工业产品的品种、数量和质量、品牌,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仅2017年,湖南工业企业获得专利授权18049项,智能网汽车、服务机器人、医疗影像辅助论断系统等人工智能产品开始走进千家万户,电力机车、动车机、泵车、盾构机等产品飞速发展,中航起落架系统、中车株洲所IGBT芯片、华菱的桥梁钢、时代新材的减震防撞装置等产品,为国产大飞机C919、水陆两栖飞机AG600、“复兴号”高铁、港珠澳大桥等大国重器注入了“湖南元素”。工业创新发展的新成就,直接服务人民群众,通过就业为增强民生福祉提供重要支撑,引领湖南经济的稳步健康发展。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期间深刻指出:“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一重要指示,为湖南工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从大到强的跨越,吹响了号角、指明了方向。胜人者强,胜己者力。拿出湖南人“敢为人先”的志气和胆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破除一切制约改革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加快湖南工业发展脚步,就一定能抢占新一轮的工业竞争制高点,当好湖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文/李文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刚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31/47633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