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督察“回头看”,生态强省“步更坚”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王俞 2018-10-30 22:27: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湖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10月30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长沙召开,督察组组长李家祥、副组长赵英民就做好督察“回头看”工作分别作了讲话,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作了动员讲话,会议由湖南省省长许达哲主持。

  坐拥“一湖四水”的湖南,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但在过去一个较长时期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生态环境建设出现了不少问题,这些问题集中地表现为: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都还不尽如人意;局部地区还存在重金属污染严重的现象,耕地质量堪忧;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一些农村地区因为生活污水、垃圾排放等也给乡村环境带来较大压力等。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过程中,湖南对这些问题都有了深刻的认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以往的督察过程上,也已经一一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展重要指示精神上,不断推出新举措、开启新局面。从先行先试的长株潭“国家两型实验区”,到湘江流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从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到“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从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到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湖南环境整治行动始终稳扎稳打、步步推进。这些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使得湖南整体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有个人尽能详的成语,叫作“亡羊补牢”,对于这个故事所描述的情景而言,最好的状态当然是没有羊丢失,但既然丢羊的事情发生了,能把羊圈补好,既可以避免羊只继续丢失,又可以使羊群通过繁殖恢复甚至超越最初状态,就仍然是值得称赞的选择。当然了,如果亡羊而不补牢,任由事态继续恶化下去,那肯定要受到惩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下的环境整治就是在“亡羊补牢”,补过去单纯重视经济发展而忽视环境保护的“牢”。

  “回头看”,要看的,既是“亡羊”之后有没有“补牢”,亦即对待问题的态度。具体到环保问题上,就是有没有做好环保督察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有没有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正是因为“回头看”意义之重大,所以,主动接受和配合“回头看”不仅是一项必须完成的重要工作,更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做到“三个坚决”的重要标尺。而事实上,对于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湖南一直保持着零容忍的态度,对于现实中存在的情况,湖南一直坚持从严从实、客观求是的态度,让督察组听到实话、察到实情、督到关键。

  为了迎接“大考”,今年8月底,根据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住建、水利、环保等14个省直部门抽调力量,组成7个小组,分赴全省14个市州,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抽查行动。这些举措,就是为了进一步拧紧螺丝,强化震慑,就是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以此次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继续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湖南必将在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上走得更加脚步铿锵,一定可以让生态强省之路走得更加笃定而坚实。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30/47628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