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旅融合,助力湖南文化“走出去”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斯淇 编辑:唐盈 2018-10-30 10:08: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活动期间,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左一)将作为醴陵瓷代表出席活动,并现场展示醴陵釉下五彩“勾线分水”绝妙技艺。图为“德国媒体湖湘文化行”采访活动中,黄小玲现场表演。

  10月29日至11月1日,“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在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首府杜塞尔多夫市CCD会议中心举行,往前回溯,“德国媒体湖湘文化行”在湘采访活动的热度犹在。湖南对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湖湘文化产品不仅凭借独特魅力“引进来”,更是扬帆起航,担负起了弘扬中国文化,展示湖南良好形象的责任。

  正是在前一天10月28日,人民日报推出“湖南专题”,浓墨重彩地介绍了湖湘文化和山水风情,“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厚重历史沉淀赋予了湖湘文化的闪耀过去。如今,惟楚有才的湖湘文化,以主动的姿态走了出去,登上世界文化的舞台。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从历史长河中淌过来的湖湘文化,有着文化自信的扎实根基,这也是“文化湘军”走向世界的重要支撑。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强势队伍,“文化湘军”在此次文化展中,采用开幕式、舞台剧、文艺展演、讲座等多元化方式讲述“湖南故事”,此次带到莱茵河畔的,也是具有十足湖湘特色的艺术载体:湘绣、湘瓷、湘茶、影视、湘书、文创……数张“湖南文化名片”,有艺术共通的美感,在不同的语言文化背景下,也可以带领德国民众深入领略湖南文化的精髓和魅力,赢得他国人民对湖湘文化的认同和赞赏。

  “心系天下”是湖湘文化的精神内核之一,也表明其适应时代发展、弘扬中华传统的现代使命。在莱茵河畔讲好湖南故事,展现一个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美丽湖南,为树立湖南良好的国际形象,提高湖南文化软实力,更为“文旅融合”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尤其是报道中提到的,作为全球出版企业排名第六、中国出版产业翘楚的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将通过“出版湘军”精品图书展,从出版的视角展现中华文明和湖湘文化的宏大厚重、源远流长,向世界展示“中国出版的力量”,这些都令人期待。

  “文旅融合”的新亮点,说明了湖湘文化不仅能坐而论道,更能经世致用。一方面继续挖掘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深厚内涵。另一方面,作为中部省份,湖湘文化的发展不会满足于“小圈子”,而是走向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文化和旅游具有深层次的内在联系,丰厚的湖湘文化底蕴,不仅是湘水儿女的精神滋养,也可以转化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马车”,成为造福三湘儿女的软财富。

  厚植湖湘土壤,以更主动的姿态推进湖南文化走出去,这是湖湘文化精神内核赋予我们的新时代使命,也是保证文化传承的题中应有之义。如今,如何在新时期,继续挖掘且赋予湖湘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如何在国际文化市场竞争中,形成湖南独特的文化品牌和文化形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文化软实力?这是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回答好的议题,而这也是在莱茵河畔“湖南故事”中可以探寻到,且可从中受到启发的方向,我们拭目以待。

  文/伍斯淇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斯淇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30/47623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