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引擎”助力国资国企建功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唐盈 2018-10-29 22:29:47
时刻新闻
—分享—

  国有企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近日,红网、时刻新闻开设专栏“红色引擎”,深入湖南国资国企,走进工厂车间、在建项目,感受党建力量、挖掘动人故事、传递党旗光辉。

  1927年,毛泽东对秋收起义部队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首次提出“支部建在连上”,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有了不可替代的制度构架,也为基层党支部在基层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联系群众和党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奠定了基础。事实证明,党的建设作为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三大法宝”之一,在革命战争年代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建设年代,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国有企业面对的是无比广阔的商海与市场,面对的是瞬息万变的商机,面对的是实力强劲、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要想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茁壮成长,其难度并不亚于打赢一场战争。而且,对于国有企业而言,身上还负有国有资产保资增值的重任,这也令其变大变强之路具有了特殊重要的意义。

  有道是,打铁还须自身硬,打仗是如此,打赢商战也是如此。对于企业而言,让自己的身板变硬、增强在市场中的竞争力,首先就是要增强自身实力。揆诸历史,审视现实,从实力雄厚的成功国企的成长经历中总结经验,不难发现,这一切都离不开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需要国有企业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以党建活动为载体,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日常管理和生产经营高度融合,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与壮大插上翅膀。

  党建正为国企人才队伍建设注入持续活力。广大国资国企坚持党管干部,选好人用好人管好人,通过党建,做好抓班子、带队伍、聚人才工作,建设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企业团队,打造一支勇往直前、永不言败的党员干部队伍,在企业内部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和核心竞争力的增强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党建正助力国有企业搞好生产经营,更好地服务民生。思想比先进,岗位比技能,工作比奉献,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而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争相建功立业、比学赶帮超,形之于内,是工作效率的提升,形之于外,是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得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民生。

  党建正成为激发创新活力的不竭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先争优激发创新活力,离不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示范作用的发挥,离不开作为人才队伍中先进分子的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的发挥,不断加强的党建,让创新成为每位党员的自觉,让攻坚克难成为每位党员甘之若饴的行动,而一系列的创新也在此过程中得以不断涌现。

  国资国企天然地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共产党员作为工人阶级中的先进分子,也天然地有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义务,两相契合之下,也使得国资国企得以在扶贫开发、服务社会等领域倾注更多心力,在经营过程中有所倾斜,兼顾企业发展与社会效益。而这些作用的发挥,同样离不开企业中党的建设。

  得益于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新时代的国有企业正展现出其勃勃生机。在湖南的国资国企中,一个个党支部正在成为一座座战斗堡垒,一个个党员正在成为一面面鲜艳的旗帜。这为湖南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为国资国企建功新时代,带来了不竭的动力,也必将不断推动湖南经济强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9/47619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