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商圈蝶变引领品质城市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张兴诚 2018-10-19 17:42:16
时刻新闻
—分享—

  商圈是城市商业最繁荣和最具代表性的区域,其发展水平直接反映一座城市商业发展的高度和成熟度。在长沙人心中,五一广场就是城市中心,而五一商圈就是湖南最繁华的商圈。

  据长沙市商务局统计,五一商圈内的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坡子街、太平街、药王街等24条商业街,拥有各类商业网点约2万个,是长沙乃至湖南名副其实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中心。加上五一商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于是,“三湘第一商圈”盛誉,自然就名至实归。可以说,五一商圈是长沙递给世人的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虽然五一商圈早就名声在外,可是,我们如果回顾它的发展历程,会发现它也是在不断蝶变中壮大起来的,期间也有过起伏,甚至还曾有落寞的危险。比如,前些年,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新兴商圈的涌现,以及新修地铁等原因,五一商圈的人流量、销售量曾一度锐减。

  其实,这些年,长沙的新兴商圈发展态势也非常不错。长沙曾经“西文东市”,河西商业缺乏,如今却是“长藤结瓜”,新商场、体量、业态都令人惊艳。河西在不停发展,河东也不甘示弱。据媒体报道,仅2017年,长沙就迎来华创国际广场、CFC富兴时代、天虹CC.MALL、保利MALL、旭辉国际广场、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等10余个购物中心开业。

  实际上,摊开长沙城地图会发现,红星商圈、东塘商圈、火车站商圈、武广商圈、长株潭融城商圈、梅溪湖商圈、金星路商圈,每一个都卯足了发展的劲儿,都在争夺客流,抢占市场。换言之,“五一商圈”面临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竞争,而这种“群雄并起”的竞争态势,正在无形之中提升着城市的品质,改善着市民们的日常生活水平。

  有竞争才有活力,有竞争才有发展。面对其他商圈的挑战,五一商圈也在积极探索改变,寻求转型,提升品质。例如,今年,长沙国金中心引入了近400家商户品牌,包括Hermes、Dior、Prada等国际一线品牌在内的约70个品牌为首次入湘,其中约20家更为华中地区首店;为“迎合年轻人口味”“主打体验式消费”,海信广场新引进了网红MAMACHA、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上,“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创意展、“街头文化节”“城市文化节”等时尚艺术活动一个接一个……借助消费升级浪潮,五一商圈引领着新一轮的城市品质革命,与此同时,它也再一次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商圈是人民的商圈。五一商圈的每一次蝶变,都是在主动调整革新,对接群众新的需求,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好商圈的评判标准有很多种,但是有一条笔者认为最为重要:让住在城市中的人,生活更美好。就当下而言,即商圈的发展要与市民的消费升级同步,用更有品质的商品和服务,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助推品质城市建设。

  长沙,作为连续9年跻身“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城市,对城市商圈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打造一个功能完善、辐射力强、首位度高的大城市,做大做强五一商圈是其中必做的功课,也必将成为引领长沙未来发展的大手笔。

  文/沈道远

   复制“五一商圈”模式,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19/47548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