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门学子的“书法江湖”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唐盈 2018-10-15 20:24:0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将我们带到了84年前。1934年冬,红军长征经过湘南汝城县沙洲村时,三位女红军借宿村民徐解秀家。见徐解秀穷得连条像样的被子都没有,姑娘们非常揪心。临别时,她们将唯一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送给徐嫂。

  半条被子,分明彰显共产党人的初心特质。由此,我想起书法家李贵明的一条被子,一个不经意获取的感人故事。

李贵明书法

  一、

  李贵明是西北师范大学书法专业主讲教师,近年来颇有影响的书法家。他的人生写着苦涩底色。早年中师毕业,在老家邵阳农村教了7年初中。前途迷茫之际,贵明巧遇高人指点,重新参加高考,连考三届才入中国美术学院书法本科。

  话说第二届2004年,考前,贵明幸拜浙江大学汪永江教授门下。因为不肯旷班,贵明12月中旬才赶到杭州,只听了汪老师的课尾子。离考试还有两个多月,他与几个同学干脆留守杭州复习。小小出租屋,两张床怎么都摆不下,只好拼成一张,五个穷学生挤作一块。

  问题来了,一高一低两床相拼,拼接处,硬硬相陈最难受,谁睡中间?你看着我我看着你,举棋不定时,“我吧。”贵明轻轻一句自告奋勇,选了一条最窄最薄的被子,破了难题。

李贵明篆刻

  杭州的冬天,是钱塘江的风灌穿的,有时风吹脸上,像是刀割。美术生习惯熬夜到深夜一两点,五人钻进三条被子,也钻进最冷时分。开始,左右两条被还能罩着贵明。两三个时辰后,贵明就会被冻醒,张目一看,身上那条薄被,不是被左床卷去,就是被右床滚走。

  怎么办?拉过来不就得了。可是,贵明不忍心这么做,这么做很可能吵醒同学。他想,大家从湖南远道而来都不容易。中国美院专业考试进入倒计时,大家心摹手追练技法,融会贯通学理论,都很卖力、很疲惫,这隆隆鼾声,显得多么香甜,多么宝贵。

  贵明只好就势,轻轻挤向一边取暖,粘一点被子,依偎着半边身子,另外半边搭上自己的衣服。

  这样也不解决问题。贵明本是敏感之人,睡眠不怎么的,加之睡在高低不一的两床拼接处,腰酸背痛。此刻这鼾声,使他越来越清醒。起床亮灯看书嘛,会更加影响同学。长夜难明,贵明只好木木地躺着,不敢乱动,眉头一皱,干脆两眼睁开,想想王羲之、颜真卿们的精湛艺术和忠义人生,或者点点画画空中练书,或者回味默诵书法史。有几次实在难熬,贵明只好轻轻起床,出门跑步。

李贵明书法

  第二天肯定打不起精神,好在贵明学会自我打趣,常常演绎同学的梦语,揭人“秘密”,引得满堂发笑。至于耽误的睡眠,贵明只得午休时,趴着桌子小睡片刻。

  求学路上铺满难言的苦痛,只有亲身经历者才能感悟。在杭州难熬的两个多月里,贵明基本处于自学,或向同学取法的状态。去得最晚不打紧,贵明对书法的极佳悟性,使得他的专业成绩,不逊于早到几个月的同学,仍以全国排名第14名,通过2004年书法专业考试。只是英语8年未碰了,2分之差一票否决,与中国美院失之交臂。而与贵明同考者,不是应届高中毕业优等生,就是多次高考试水生,可见贵明压力山大。

  每想起这两个多月,贵明感慨万千,“尽管我没考上,但收获多多,这是我一生的财富和美好回忆”。好在诸多磨砺和心酸,贵明都挺过来了,并促成以后的自信与从容。第三次磨刀,贵明终于杀入书法学院派的摇篮——中国美术学院。

李贵明书法篆刻

  二、

  李贵明读大学时,我曾出差杭州看过他两次。他边读书边带学生,很是充实。看我去了,他每次都在馆子扎扎实实摆一桌,邀上几个同学作陪。把酒言欢之间,引我游览之中,贵明总是精神满满,抢掏腰包,单身贵族似的。我几次问他是否有困难,他都胸脯一拍说没有,我便释然。不料,贵明是把最阳光的一面显露,从不把困难写在脸上。原来那是他最捉襟见肘之时,哎!要是早知道,打死我,也不会打他的“秋风”。

李贵明书法

  贵明苦中出身,中师毕业教书,工资低得可怜,还要赡养乡里父母,孝敬长辈,扶贫帮困学雷锋。为筹资去杭州复习迎考,他将花去一年半工资6000余元,买的最心爱、最贵重的家当——摩托车,不惜贱卖1700元作为盘缠,结果这台摩托,同事骑了两年多还能卖1600元。

  大一时贵明只得向哥哥姐姐等借款交学费。之后,贵明半耕半读舍得拼,一边勤工俭学维持开支,一边刻苦学习品学兼优。本硕连读七年,几乎拿遍中国美院所有奖项。他后期创办的书法培训中心,人气非常可观。毕业前夕,贵明还清所有债务,还结余几十万元,应该创造了穷苦学子励志的“杭州标本”。

李贵明书法

李贵明书法

  对于帮过他的人,贵明有涌泉相报之心,尽管还不很富贵。邵阳市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兼秘书长吴忠根,就是为贵明“指点迷津”考美院的那位高人。八年前吴不幸英年病逝,自此,贵明时时牵挂吴家,每回邵阳,第一件事就是看望吴家老小,问寒问暖,贴心贴肺,末了,总是慷慨解囊。吴母逢人便说,老天收了一个儿子,又送来一个。第二件事就是无偿辅导朋友书法,传真卦,授秘诀,有问必答,临别还赠送一幅自己近作,一如他带学生那么入心。亲朋故交有困难,只要贵明知道,肯定鼎力拔刀,解囊相助。人说贵明身上有100元,50元就是朋友的。

  譬如杭州这条被子,事隔多年,早已不知去向。被子的故事,贵明也一直埋在心底,他觉得没什么,而我觉得事关重大。

  三、

  “拈笔古心生篆刻,引觞侠气上云空。”某种意义上说,侠气生才气,人品即书品。近年来,贵明凭扎实功底,在国家级以及浙江、甘肃、湖南等省书法篆刻展览、学术活动中获奖、入展36次。他去年11月在兰州整了一次篆刻个展,今年初在邵阳市整了一次回乡书法篆刻个展。两次展览都门庭若市,观者如云,其中不乏政界显要、书坛权威,以及媒体高频报道。流连于展厅,张改琴、龙开胜、马国俊等书坛名家大腕,惊叹贵明的笔墨功夫、篆刻刀功和学养。

李贵明书法

  最为醒目的是,贵明的《千秋丝路印颂辉煌》100方篆刻组印,这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观之,一文一印,一印一品,贵明以生辣的篆刻刀法,将几十个丝路沿线国家的地名人名、文脉人脉,牵手相执,缘缘相扣,浑然天成,意趣无穷,也是诠释“一带一路”战略的上佳艺术语言。

  我观贵明书法,行楷草隶篆,五体皆精,格局恢弘,气势不凡,技法精湛,笔笔到位。犹如他的做人,真功实作,厚重磊落,大气磅礴。

  贵明不好吹捧炒作,执意默默耕耘。哪怕再低调,他每次回家乡,消息总不胫而走,亲友故交排队约请欢聚。谈及自己的从艺经历,贵明句句真诚,饱含感恩,浸透乡愁。刚刚四十,贵明做到这份上,实在不枉“不惑”。要不,其夫人——一位漂亮的浙江姑娘,何以毅然舍别温暖富庶水乡,随贵明去兰州吹西北风呢?

李贵明书法

  古人云,“心正则字端”,“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艺术家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优秀人品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才能弘扬天地正气;传世书画,一定是洋溢着民族精神的不朽之作。尔虞我诈、欺世盗名、首鼠两端、嗜钱如命的所谓名家大师,怎能创作出无愧时代的优秀作品?纵有“精品”“天价”,那也是权谋炒作而成。至于谁谁画钟馗,都是工厂流水化生产;谁谁猛赚十亿,却将经纪人坑得拖裤子;谁谁做主席点石成金,身价百亿……小道消息的盛传,多少反映出书画界乱象,上梁不正下梁歪呀。

  相反,我之钦佩李贵明的书法篆刻艺术,首先是认可其为人,认可那条不知去向的被子。欣闻贵明考取北京师大书法博士,已经动身赴校,我以这篇小文为小兄弟饯行。

李贵明书法

  文/吕高安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15/47506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