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庆已过,作风过关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宋明月 编辑:唐盈 2018-10-08 16: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国庆假期,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后的第一个假期。新《条例》在分则“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中,对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多个方面细化了相关处分规定。(10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国庆长假,既是人群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不良作风寻隙反弹的时机。节点就是考点,越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纠“四风”越是一刻都不能放松。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对节庆期间不良风气的警钟长鸣。

  作风建设持续深入,高压态势下,依然有人顶风违纪,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花样不断翻新,一些“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凸显。有的装糊涂、抖机灵,不吃公家吃老板,甚至自己送礼让老板买单;有的打“擦边球”、搞“易容术”,接待费用下沉列支、公车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以租为名违规配备公车、违规占用下属单位车辆;有的搞“隐身术”,躲在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公款吃喝,在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接受吃请;有的动起歪脑筋,利用职务影响要求景区免费安排旅游,违规在温泉酒店、旅游景区公款消费;有的借过节和机构改革之机突击花钱、滥发福利补贴等等。凡此种种,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越抓越紧,在“风口浪尖”上,一些单位、一些干部有所“收敛”,然而“习惯了成自然”,思想上没有彻底除掉这些“灰层”,让他们错误地认为“最严的时期过去了”,过节可以放松一下,吃点喝点拿点发点“不算什么”。

  常言说,“治顽疾,不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除尽表面的“杂草”,更要铲除问题的“根源”。“四风”等不正之风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根除“四风”的根子不可能一劳永逸,紧一阵可能就会好一阵,松一阵可能就会“死灰复燃”。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必须坚持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

  “洁不结,看过节”,过节就是对党员干部的一个考验,考验在金钱利益面前能否经得起诱惑;也是一次考查,考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到底是说在嘴上还是落实到行动中;更是一场考试,看领导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能得多少分。节点暨考点,唯有把一个个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检验器”“稳定器”,始终绷紧作风这个弦,不断织紧织密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让纠‘四风’一刻不松、一步不退,才能不断为发展赢得人心、凝聚人心,才能让人民群众在干部作风转变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文/宋明月

来源:红网

作者:宋明月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08/47449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