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买单请老百姓看戏见证湘剧“改强”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王俞 2018-10-05 23:04: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改革开放40周年,红视频特别策划推出《你好,40年》融媒新闻大片,以身边人物的真实讲述,记录个人、行业的成长,见证改革开放40年时代大潮的辉煌成就。最新一期则讲述的是以李开国为代表的戏曲业故事。

  李开国,湘剧院,一个人,一座剧院,都是中国戏曲业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改革不是要改没、改弱,而是要改强、走深走远。湘剧业走过的昨天,脚下的今天,面前的明天,就是“改强”的真实写照。

  尽管80年代的戏曲行业十分景气,呈现出一票难求,甚至观众们要凭户口本才能买到票的繁荣景象,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当时文化的单调,可供群众选择的文化产品不多。改革一路的纵深推进,恰恰让文化的单调走向多元,在电视节目和网络视频的冲击下,观众必然就会流失,注定戏曲业肯定大不如从前。

  算小账,一个行业相较过去不景气了,算大帐,好多新的行业诞生并走强了,从算账的角度来看这显然属于“改强”。再说,面对多元化的挑战,湘剧如何留住观众,倒逼必须通过不断推进改革和传承保护,打造更多的精品力作。而精品力作则要依靠高质量的剧本和优秀的演员作为支撑,这样一来,演员培养、团队打造必然就要提上重要日程。湘剧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编湘剧《李贞回乡》《谭嗣同》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14年,“湘剧惠民演出活动”推出,延续至今……截至2018年,湖南省共31个传统戏剧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这一系列佳绩的取得见证着湘剧的“改强”。

  而与凭户口本买票看戏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则是惠民演出的走下来,由政府买单,请老百姓看戏。不用花钱,在家门口就能观看到优秀演员带来的精彩演出,这同样是湘剧“改强”的有力见证。要知道,之所以推进改革,就是要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而戏曲则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从凭户口本买票看戏到政府买单请老百姓看戏,见证的不仅是湘剧的“改强”,更见证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传承。

  就在这个国庆,两部美得震撼、活力四射的湖南形象片《青春湖南》《这就是湖南》隆重上线,“传承”更是作为湖南的一个重要关键词推向全国乃至世界。而不断发展走强的湘剧业诠释的正是“传承”,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激励下,湖南湘剧业一定能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走得更稳更深更远。

  文/向往神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05/47437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