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管服”改革激活湖南“一池春水”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8-10-04 22:5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 “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当头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357.27万户、注册资本7.09万亿元,较2013年底比较,4年多来增长了1.57倍和3.04倍。全省日均新增市场主体从2013年的1249户提高到目前的2376户。

  “放管服”改革旨在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也是近年来实现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招。可见,“放管服”改革针对企业经营痛处,大幅度压缩不必要的环节、手续、费用,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能够有效降低营商成本,提高市场办企动力和热情,促进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激活湖南发展“一池春水

  近年来,湖南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优化“服”的质量,坚定不移地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确保“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管到位、该服务的服务到位”,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为湖南创新开放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新动能。“放管服”改革触及到政府部门切身利益,乃是转变发展思路,对行政管理重新调整规划定位,依照市场发展所需,裁剪掉多余的“枝叶”,让企业生长环境变得更宽松、更自由。

  评估市场竞争活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开办企业的自由度,市场进入门槛越低,企业开设成本越低,市场参与热情越高,那么市场活力就越好,市场经济也就越发达。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就在不断释放行政束缚,给予各种优惠政策,给企业更多自由度,鼓励企业自主经营发展,从而收获改革红利。而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后,很多部门利益难以触碰,改革阻力太大,“放管服”改革实则是对改革开放理念的延续和深入,对政府部门的政策和行政流程进行彻底重构,以符合市场经济发展之需。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湖南为企业发展提供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商事登记、“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多证合一”的先后实行,大大提升办事效率,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提速行政效率,手续办理基本实现了“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次性办结”。“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截至6月底共受理申办件48992件,办结48839件,一网办结率达到99.69%。

  “放管服”改革帮助企业减负提效,节省下的费用,就是利润,极大改善了企业经营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收获制度改革红利。而且,“放管服”改革的社会效益非常好,令民众看到政府深化改革的决心毅力,树立起对市场经济的充沛信心,从而放下包袱大胆创业、经营,以回馈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目前,湖南受益于“放管服”改革,市场主体大幅度增长,行政效率提升很大,企业效益得到明显改善,市场信心十足。接下来,湖南将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放宽市场准入方面: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入实施减证专项行动,深入推进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切实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制度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04/47435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