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拥抱移动互联,向高质量发展快步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王俞 2018-10-02 22:1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并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意见》旨在将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同步发展,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湖南打造成全国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高地。(10月2日红网)

  《意见》内容涵盖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既有宏观的目标定位和顶层设计,又有对于芯片设计、软件开发、技术服务、数字内容、农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移动生活等细化领域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扶持政策。可以预见,《意见》的出台,将给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注入信心和活力,最终促进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好局面的形成巩固。

  长期以来,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一直都十分重视。早在2014年春节过后不久,时任湖南省省长的杜家毫就主持召开移动互联网产业专题会议,要求尽快出台鼓励该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政策。紧接着,《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相继出炉。

  湖南所坚定追求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梦,也收获了累累硕果。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纳入统计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845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750亿元,移动互联网企业突破2万家,规模以上移动互联网企业210家,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今年4月初在长沙开幕的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更是让“冬有乌镇,春有岳麓”深入人心,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迅速壮大、蒸蒸日上的势头势不可挡。历史和实践都已证明,用好互联网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和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革命性力量,对于湖南发展建设的突出意义。

  立足现实,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背景下,“将湖南打造成全国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高地”既是计划目标,又是一份沉甸甸的对标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期许和责任。广大互联网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移动互联网产业是创新的依托,互联网市场是创新的广阔舞台。高质量发展的着眼点、突破口在于创新,移动互联网产业天然地可以在破除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创新活力和潜能,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氛围的过程中大有用武之地。

  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在三湘大地上,分明可见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制造、金融、教育、零售、交通等多个领域乃至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已成热潮。按照既有的发展蓝图持续推进,推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育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曾热情邀约:期盼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推动形成北有北京、南有深圳、东有杭州、中有长沙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格局。我们没有理由怀疑,湖南打造全国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高地的坚定决心;我们有理由期待,高质量发展的湖南将快步奔向富饶美丽幸福的明天。

  文/肖相客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02/47431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