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迎老乡回故乡,用好湘才湘商建设幸福三湘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兴诚 2018-09-28 22:0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汨罗市汨罗镇武夷山村集中建房示范点,一百多栋别墅全部统一设计、统一配套、统一管理。

  一度找不到发展出路的汨罗市汨罗镇武夷山村,在王启辉的带领下盖起了高颜值的联排别墅,实现了脱贫致富,过上了心目中的美好生活。而王启辉正是一位在外打拼和奋斗多年,取得一定成绩后回归家乡的能人,一位致力于回报家乡父老的能人。

  2017年11月,曾培安将公司总部迁到了汉寿。对于这片心目中的第二故乡一直心怀感恩之心的他,在这里获得了企业家应有的尊重,感受到了商海风雨中的幸福感,也为这块湘西北热土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随着“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的开展,大量海内外湘商湘才回到湖南投资创业,为湖南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启辉和曾培安,正是大量回乡投资创业的湘商湘才的缩影。故乡向他们敞开了热情的怀抱,而故乡的土地也因他们的到来而掀起新的波澜,涌动起新的活力。他们的事业得以蒸蒸日上,故乡的发展得以大踏步向前。

  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这句国人耳熟能详的话语里,透露出人与故乡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这联系是物质的——生于斯长于斯,更是精神的——离别家乡越远越久,“美”与“亲”的情感就会愈加浓烈。稍加引导,这份情感就会迸发出磅礴之力,使之成为回馈家乡、建设家乡、改变家乡的力量。

  湖南省委省政府早已注意到这个问题,注意到这支推动湖南快速发展的力量。这就使得“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得以扎实推进,湖南开放发展的外援动力也得以源源不断地被引入进来。

  地处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的湖南,拥有通江达海之便,自古便是商贸交流之地,亦是人才输出之所。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其视野从未寓于一省一地,而是将自己的足迹踏遍了全国,走向了世界。多年的打拼,也让离开家乡的湘人湘商湘才们拥有了一番事业,拥有了开放的思维与胸襟,也拥有了拓展市场的经验与人脉。

  无论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还是推动“湘品出湘”“湘企出境”“万商入湘”等举措,抑或是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等攻坚战役的推进,都离不开资金、人才和技术,而在外打拼的湘才湘商们的优势也正在这里。家乡有需,游子有意,两相契合之下,“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的开展也就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了。

  更重要的是,回到家乡的“老乡”们,不仅拥有建设家乡的激情与热情,更有家乡为他们备下的一系列支持性政策;更重要的,家乡还有众多希望在与他们的互动中实现创新、突破的亲人;有希望与他们一起将家乡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的的乡亲。

  正如王启辉、曾培安等人的经历所展示的那样,回报家乡的湘人湘商们,回归的不只是一人一企,更是一人一企背后的观念、人才与资金,而伴随着观念、人才和资金而来的,则是被搅起的一池春水,是被激发起的创新活力。

  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其效应已经显现。继续推动这一活动,促成更多的合作项目签约和落地,组织和引导更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必将为推动“湘品出湘”“湘企出境”“万商入湘”,为湖南开放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外援动力。而一个高质量走出去与高水平引进来并存的湖南,也必将在“创新驱动、开放崛起”战略之下获得更大的发展,取得更大的成就。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8/47403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