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

来源:红网 作者:花芮雪 编辑:唐盈 2018-09-26 12: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一段红色青春的奋斗传奇”“这才是年轻人该有的模样”……前不久,热播电视剧《那些年,我们正年轻》,讲述“两弹一星”研发中几位大学生义无反顾投身国防建设并奉献一生的故事,受到如潮好评。(9月21日《人民日报》)

  “家国情怀需要用热血挥就、靠奋斗书写。”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发扬“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前途结合起来,将自己的人生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大厦”添砖加瓦。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立鸿鹄志,做理想坚定的接班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最为高远和根本的志向。从黄大年“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到王继才“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从邹碧华“做一名有良心的法官”到廖俊波“甘为人民俯身砍柴”,可以说,爱国之情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强国之志是再基本不过的抱负,报国之行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爱国之志,中华魂魄。青年干部要自觉把个人梦融入到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让青春之光闪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担当作为,做笃实力行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李保国把自己变成农民,只想果农早日脱贫致富;南仁东仰望星空,脚踏实地,20年做一件事,只为打造世界第一射电望远镜;钟扬一生追寻高原种子,只求守护祖国植物基因宝库……无数奋斗者砥砺前行,汇聚成时代发展的磅礴伟力,让中国人在追梦圆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奋斗是新时代的姿态,青年干部要担当新使命、踏上新征程、谋求新作为,既要有一鼓作气地干劲,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既要有 “仰望星空” 的凌云之志,更要有脚踏实地的笃定之行,切实担负起历史责任,不负历史使命。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迎难而上,做苦干实干的生力军。从26岁起,在人生最美好的32年时光中,王继才不惧夏日高温高湿,不惧冬季寒风刺骨,不惧台风猛烈冲击,不惧黑夜孤独寂寞,编制40多本海防日志,上报许多重要海防信息,出色完成战备值勤任务,用青春奋斗书写了无悔人生。青年干部要把吃苦当作磨砺自己的机会,把实践当作锻炼自己的舞台,舍得下苦干实干的真功夫,敢于接“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磨出真本领、练出“大心脏”。唯有在艰苦的岗位,困难的环境中经历风雨、接受考验,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彰显青春的价值,成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生力军。

  文/花芮雪

来源:红网

作者:花芮雪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6/47374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