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丰收节是城乡同频共振的美妙音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晓龙 编辑:唐盈 2018-09-25 17:43:33
时刻新闻
—分享—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作为农业大国,重农固本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的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力量之源。“蓑笠朝朝出,沟膛处处通。人间辛苦是三农。”从奴隶制社会到封建制社会,再到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农事的辛劳,农民的辛苦始终贯穿其中。此次“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与举办,不仅进一步彰显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础地位,也是对亿万农民辛勤耕耘的慰藉与肯定,必将有力激发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热情,释放亿万农民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时至秋分,稻谷飘香,丰收节不仅是亿万农民喜庆丰收,把酒话桑麻的安逸与美好,更是农耕文明与乡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因此,丰收节虽是喜庆之日,但更应成为让城乡同频共振的美妙音符,不仅要让农民想过丰收节,更要让城里人也想过丰收节。搭建平台,畅通渠道,以文化为引领,以致富为目标,让丰收节除一时之狂欢,更能长久地励精神,促发展,富口袋。

  不得不说,丰收节的举办不仅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更深刻的内涵与文脉,更为亿万农民描绘了最深远宏伟的时代画卷。作为顺势而生的节日,丰收节不仅承载着喜悦与欢笑,还应有责任与义务。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要以丰收节为契机按下城乡融合发展快捷键。如通过节日搭建农产品展销大平台,以地方特色农产品为基础,帮助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相互发现价值,促进人、财、物等要素在城乡之间不断加速流动,解决“农产品如何卖个好价钱”的关键性问题,为农民持续增收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要以丰收节为引领打好“引凤还巢”组合拳。不仅要以特色资源、文化价值、乡土情怀激发农民的身份自信、文化自信、情感自信,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更要创造条件、提供机会、搭建舞台,吸引有在乡村发展意向,特别是农村籍大学生、流动党员等知识丰富、技能优良的群体返乡创业,进一步提升农村人才支撑。如此,不仅能畅通城乡融合发展桥梁,更能为城市反哺农村夯实承载根基。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丰收节不仅为中国铺开了一副喜迎丰收的全景图,更迎来了一次乡土文化的总动员。相信只要我们以文化、情感、使命为甘露精心浇灌,持续养护,那么丰收节就定能扎根于中华大地,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为提升亿万农民社会地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磅礴力量。

  文/王晓龙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晓龙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5/47374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