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彻底打翻干部以权谋私的“篮子”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敏 编辑:唐盈 2018-09-17 14:51: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日前下发禁令,明确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实施“提篮子”行为,并且开列“提篮子”负面清单,划出禁止红线。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当牢记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人民赋予的权利去为人民谋福利。但目前有的领导干部却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充当中介,以各种形式为他人获取私利、谋求私利。这种行为完全背离了我党的宗旨,严重破坏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只有彻底打翻干部谋取私利的篮子,树立党员干部新形象,才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扫清障碍。

  彻底打翻干部谋取私利的篮子要有制度作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挺纪在前的前提是要完善纪律和规矩。要想彻底打翻谋取私利的篮子,首先要有完善的制度做依托,在打篮子过程中才能有据可依,有制可循。制度要从行为主体、主要领域、主要方式、行为特征等方面进行明确界定,详细开列负面清单,增强制度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彻底打翻干部谋取私利的篮子要坚持原则不动摇。完善的制度是前提,如何让制度发挥最大作用就需要党员干部坚持原则,严格执行。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要增强自身原则性,不被利益蒙住双眼,严守制度底线,让别有用心的人无计可施。遇到有人以上级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要坚持“不信、不见、不理、不办”的原则处理,并向组织报告。党员干部要严格约束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防止他们打着自己的名号去违法乱纪。

  彻底打翻干部谋取私利的篮子要强化责任追究。要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对各级党组织执行不力,导致“提篮子”现象在本地区、本单位频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追究有关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相关单位或者人员主动给领导干部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提篮子”创造条件、提供机会的,从严处理。

  彻底打翻干部谋取私利的篮子是一项全面性的工作,不能仅仅依靠一个人或一个部门,每个组织和干部都要积极参与进来,各自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彻底打翻干部以权谋私的“篮子”。

  文/吴桂敏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敏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7/47313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