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吕高安:“粥里掺沙”与“长沙里手”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王俞 2018-08-22 23:49:35
时刻新闻
—分享—

  和珅富可敌国,是以贪官典型形象盖棺论定了的。殊不料,这与他的超高才华密不可分。和坤出身福建副都统之家,幼年父母尽丧,险险被老兄赶出家门。稍长,科举不第。但命运没有压倒和珅,他饱读诗书,从侍卫做起,练就一身精明强干,圆融灵泛拍马屁的本事。正因此,他得以结党营私,铲除异己,镇压起义,长期赢得乾隆高看厚爱,30年间,担任内阁大学士等众多朝廷要职,人称“二皇帝”。

  和珅精明强干到什么程度呢?有件困扰朝廷几千年的难题,被他一招搞掂。话说民间经常闹天灾,一到赈灾救难,就有不少会哭奶之人,本来没有受灾,却善于打报告、排队插队领赈灾粮;加之贪官盘剥,使得“扶贫”没扶到点子上,灾民四起,遍地饿殍。这个难题就连乾隆都没辙。有一年,朝廷又开始开仓赈灾,面对众多穿着破烂、举着碗筷讨粥要粮的人,你搞不清那些是真灾民,那些是假灾民。

  怎么办?大家束手无策时,只见和珅随手在地上捧了大把沙子,扔进赈灾大锅粥。于是纪晓岚等朝官,狠骂和珅给灾民雪上加霜,丧尽天良,不得好死,并迅速上报乾隆。乾隆倒是若无其事,大家面面相觑。原来和珅先走一步棋,“内线电话”早拨通乾隆。和珅说,真正灾民,即使粥里掺再多的沙子,也会如获至宝,若是浑水摸鱼之人,看到粥掺了沙子肯定悄悄退场了。

  这一招果然灵验,从此掺了沙子的粥,都起到预期赈灾效果,和珅因“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又获乾隆重赏,加官进爵。

  由此我想到“长沙里手”。“长沙里手”本指老长沙人,身处大地方,信息多,见识广,精明能干,不管懂不懂,什么事都能插得上话,拿得出主意。久而久之,泛指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专家管家,各地各部门的工作能手、人才精英。“长沙里手”熟悉基层,了解情况,来龙去脉,明察秋毫;遇事镇定自若,应对精准,敢于担当;顾大局,明得失,学会弹钢琴,轻重缓急拿捏准确;平常低调不张扬,关键时刻起大作用,往往逢凶化吉,遇难成祥。

  “长沙里手”与“粥里掺沙”讲究的都是实事求是,实用管用。前者也不能与后者完全等同,更不能与和珅相提并论, 和珅整体上是作为反面教材订在历史之墙的。

  细究起来,“长沙里手”与“四风”却是形成鲜明对比。与平时陷于文山会海,远离实际,隔山打鸟,或忙于官场应酬,大哥二哥,官官相护,或夸夸其谈,胸脯山响,无所不能,或深居简出,神神秘秘,难以捉摸,或贪污腐败,贪图安逸,不务正业;遇难应急时却慌慌张张,搔头抓耳,瞎指挥,打乱仗,抓不住主要矛盾,提不出解决问题良策,牛头不对马嘴,国家财产、人民生命安全,管他三七二十一的作风,形成鲜明对比。与《晋书·惠帝纪》所载,晋惠帝司马衷名言“百姓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形成鲜明对比。

  目前,国内外形势千变万化,各种复杂矛盾叠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诉求不断增长,地区间行业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新时代呼唤执政党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发展质量。比如扶贫要扶真贫真扶贫,推进供给侧改革要精准施策,等等。

  这就需要我们处理实际问题时,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生搬硬套,墨守成规。比如前些年政府推广经济适用房,有人建议经济适用房不设室内厕所,使用公共厕所。此议引起“纪晓岚”们一片哗然。结果怎样呢?“讨粥者”中不少开着豪车,成为经济适用房房主,甚至出租经济适用房赚钱。比如低保户中,就有一些出入洋楼,整天吃香喝辣,其实是有权有钱的“讨粥者”。虽然是少数情况,但是影响极坏,切不可掉以轻心。如果早行“粥中掺沙”之策,假“讨粥者”或许早就退场了。

  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更多的“长沙里手”。他们既能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多出精品,更能践行“三严三实”方法论,关键时刻巧解矛盾,剑来碑当,水来土掩,实干巧干,善做善成。

  文/吕高安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22/47123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