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联繁:清正廉洁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范畴

来源:红网 作者:邓联繁 编辑:司马清 2018-07-18 16:3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报道:湖湘学者热烈研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这直接表明清正廉洁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范畴,意味着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务必凸显清正廉洁。

  清正廉洁之所以成为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范畴,源于清正廉洁对党和党员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极端重要性。就党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党要赢得民心,党中央要有权威,必须廉洁。”就党员而言,党中央重要文件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如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7日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主体部分包括12个方面,其中最后一个方面即“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从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要求“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对清正廉洁价值观的重视一如既往。那么,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清正廉洁价值观的要求落到实处呢?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角度来看,至少有三个要点:

  一是立足党内政治文化的政治属性,提高政治站位与思想认识,将弘扬清正廉洁价值观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任务,不忽视,不怠慢。

  二是彰显党内政治文化的文化内涵,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促进“不想腐”。2013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时代性与实效性。

  三是紧扣清正廉洁作为一种价值观重在践行的指向,全面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以有效预防与坚决惩治腐败的实际行动与成效,促进清正廉洁价值观落地生根,让清正廉洁蔚然成风。

  (本文根据湖南商学院教授、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邓联繁主题发言整理,内容略有修改。)

  作者简介:邓联繁,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任湖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省省情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廉洁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巡视制度研究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博士,2005年中南大学教授。长期从事廉政法治研究,研究成果多次获有关单位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采纳。十八大以来,独自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杂志)、《检察日报(廉政周刊)》发表廉政文章61篇,并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采访报道62次,在人民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法律出版社出版廉政专著3部,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廉政课题10项,厅级廉政课题6项。

来源:红网

作者:邓联繁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8/46819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