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明高:促进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明高 编辑:司马清 2018-07-17 09:47: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报道:湖湘学者热烈研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这是我们面对包括廉洁文化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时,应该坚持的基本原则和立场。同时,这一指导思想也启发我们不断思考,如何才能让廉洁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更璀璨光芒、产生更显著作用。

  (一)以求真精神深化廉洁文化的再研究、再阐释。学术研究之路是一条向真理不断靠近的攀登之路,学术研究没有止境。近年来,学术界、文化界围绕廉洁文化开展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批有分量的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廉洁文化的传播,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研究的基础不够厚实,史料的挖掘和阐释还有待加强;二是研究的视野还不够开阔,趋同性的研究比较多;三是研究的时代性还不强,紧扣当代实际的关联性、转换性阐释不多。此外,也有个别研究存在认识上的偏差。这种偏差,主要原因是有些廉洁文化研究的观点和史料主要来自于儒家学说及神话传说,不经意间偏向了儒家“三纲五常”的封建伦理观念。这些都值得引起重视,需要研究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再研究、再阐释,推动廉洁文化研究和阐释的不断繁荣。

  (二)结合新时代特征做好廉洁文化的批判性继承。廉洁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都闪烁着思想道德的光辉,在今天仍有十分重要的传承意义和价值。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加思考、分析地拿来传承。比如,廉洁文化中赞誉舜帝的德孝文化,就值得商榷。舜帝对于自己的父亲可谓百般孝顺,对自己的弟弟可谓一再容忍,即便自己的父亲和弟弟对他极度冷漠凶残,他也从未作出过反抗。古代廉洁文化对舜帝的这种孝非常推崇,将其列入了二十四孝之首。不可否认,舜帝确实具有德孝的品格,但我们今天该怎样传承这种道德品质?我们说孝顺是无条件的,但是否就只能忍气吞声、百般依顺?是否存在其他更好的可能?假如面对父母居高临下、命令式的权威,面对父母明显的错误,是否也应该这样忍气吞声、百依百顺?现在很多领导干部自己腐败,也带着家人一起腐败,作为子女的,怎样做才是体现真正的孝顺?诸如这样的问题,就迫切需要我们结合新时代要求,做好批判性继承。我们今天发掘廉洁文化遗产,应坚持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它的积极意义。正如学者所言:“那种大同世界,是儒家社会政治理想的模式化。它具有小生产基础上的质朴特点,希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诚实无欺,换取他人同样的回报;人人相爱,各有所安。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这虽然是幻想,但毕竟表达了人们的善良愿望,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另一方面,应当认真贯彻古为今用的原则,通过批判、改造和诠释,积极推陈出新,又不机械附会,从而使之更好地符合新时代的要求,实现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目的。

  (三)紧扣文化发展规律推动廉洁文化创新性发展。文化发展的规律表明:单一的史料、深奥的话语往往难以打动人,难以被大众熟知和传诵,丰富多彩的形式、通俗易懂的方式往往易于被接受并得到广泛传播。因此,在廉洁文化推广的过程中,需要以更丰富多彩的形式、通俗易懂的方式,来推动廉洁文化创新性发展。像我的家乡岳阳君山一系列文化创造、传播的成功之处在于:结合史料、传说甚至民间故事等,又巧妙融合当地风土人情和实物,非常合理大胆地进行文化加工、再造、再生产,既符合时代精神,又满足了人们的情感需要和想象。连毛主席都用“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的诗句来吟诵。在此基础上,众多亭台楼宇、诗词、对联、图画等等,形成了强大的文化聚集效应,以文化而影响一座城市,进而融入千家万户,融入了人们思想的深处。一曲《浏阳河》,脍炙人口,传唱不衰,几乎人人知晓,以至一些没有去过韶山的人会以为韶山就在浏阳河边。之所以会这样,就是因为有艺术家经过艺术的创作和加工,赋予了浏阳河独特的文化意蕴,形成了易于被大众接受的文化品牌,其传播效果自然非同凡响。此外,《印象刘三姐》给观众带来的美妙视听盛宴、香港摄影师32年近60次拍摄、展览、宣传张家界,以及许多历史影视剧等的成功,也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和廉洁文化的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借鉴。正因此,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播过程中,也迫切需要有这样紧扣廉洁文化特质、符合文化发展规律的大量创造、创新,尤其可以结合廉洁文化的品质和精华,进行艺术化的文化创作、加工,来推动廉洁文化广泛深远的传播和弘扬。

  (本文根据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湖南商学院原副院长、资深教授王明高主题发言整理,内容略有修改。)

  【作者简介】王明高,男,湖南君山人,1957年8月7日生,中共党员,现任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曾任湖南商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资深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廉政学、党的建设和行政管理。出版专著四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美国《USA TODAY》、新加坡《联合早报》、日本《朝日新闻》等中外媒体刊发,并被翻译成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朝鲜语和日语等语言。受国际反腐败大会组委会的邀请,先后出席在韩国、危地马拉、希腊、泰国和巴拿马首都举办的第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和十七届国际反腐败大会。先后主持英国外交部“全球繁荣战略基金”国际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委托项目,其研究成果有的已进入国家决策。先后获第九届、第十二届全国优秀党建读物奖,首届全国优秀廉政文化出版物,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南省第七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南省首届社科基金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南省第六、七、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明高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7/46812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