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许一抹“农”情,纵观华容岁月静好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7-12 20:17:44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县市区扫描】之“40年40县”系列述评,今日聚焦华容县

  小岗村农民史诗般大胆决定启幕农村改革,华容县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湖南先河。40年锐意进取,奋进的足音如涓涓细流,滋润了板结的土地,沸腾了沉寂的村庄,华容乡村面貌已地覆天翻。

  把服务刻进笑脸,用专注呵护希望,在钞票周转的流动声中,精准滴灌乡村振兴战略。以“守”固农本,负芒披苇;以“变”促农强,历久弥新。金融襄助“三农”,华容“雨打芭蕉声声急”。

  美丽乡村亮农眼

  华容县倚长江,滨洞庭,天生丽质。阔步新时代,如何让她华丽容颜绽放新光彩?

  华容人坚持落实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醉美”华容,处处不负春光。

  三封寺镇华一村,民房浓绿簇拥,洋楼交错成趣,河流清澈见底,袅袅炊烟升腾起的是省级美丽乡村的荣耀。

  以前的华一村没有硬化路,住房也不像样,村民们都是“自扫门前雪”,从不过问“他人瓦上霜”,大家的大环境意识淡薄。没有全村的整洁,哪来个人生活的舒心?大伙一合计,自发组成环保协会,立约定,制规章,施奖励,重规划,村民们踊跃加入,这个泥土里长出来的协会,茁壮了自己,美丽了家园。

  偏远的鲇鱼须镇松树村,地处湘鄂交界。村民们砥砺环境保护,像城里人一样厚植人工草皮,思想的开放,换来的是村容今非昔比。华一村的“蝶变”,松树村的“美颜”,都只是华容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群众之事无小事,乡村振兴责任大。华容县以规范农村建房为突破口,整合资金,“硬件”基础建设和“软件”政策帮扶双管齐下。投入1100万元,开展农村爱民安居房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救助体系建设试点,受惠群众已达48.1万人次......田园变美景,乡愁绕山村,华容美丽乡村建设“让人亮瞎了眼”。

  产业春风惬农意

  乡村漂亮了,环境优美了,但是腰包不鼓起来,乡亲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只看得见却摸不着。如何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真金白银,华容县从发展农村产业中尝到了甜头。

  华容芥菜,味美爽口,种植历史始于魏晋,且只产于北纬29°的长江与洞庭湖淤积平原。华容因独有的自然环境,让生长在这里的芥菜,茎壮叶阔、绿色环保,真正的原生态无污染。相传乾隆时期因治好了太后的厌食症,被列为御膳贡品。

  芥菜亩平均收入比其他一般农作物高出800-1200元,这让传统粮棉生产大县华容,从粮棉生产效益疲软的焦虑中看到了希望。做大芥菜产业,创新“企业+基地+农户”的帮扶模式,实行“三包一优先”。华容县发展农业产业豪情满怀。

  离县城不远的菜地里,成片的芥菜绿意盎然。2018中国(华容)芥菜大会现场,来自大江南北的客商络绎不绝。当地对5年内把芥菜产业做到300亿元以上的规模充满了信心。“产业做大做强的最终意义,在于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话语凝然。

  除了芥菜产业,华容还依托“东湖胖头鱼”“黄白菜苔”等地理标志发展种养产业,建立家庭农场;把秀美山水和本土美食文化完美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同时大力发展工业,助推工业反哺农业,华容美丽乡村“升级版”在洞庭湖滨熠熠生辉。

  2018年华容县金融工作会议上,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强调,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要齐心协力,精诚合作。

  金融活水润农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乡村修路架桥,农村发展产业,总是离不开金融“源头”绵绵不绝的“活水”输送;乡村振兴的宏大叙事,更离不开金融业的澎湃回音。

  农业产业要真正茁壮成"三农"经济的主力军,金融信贷支持和政府支持必须守望相助。华容一方面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三年协议期内每年新增贷款1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协调地方政府拿出真金白银给予农企农户政策和支持,共同为农村产业发展打造融资高速路。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协调地方政府,惠农政策千变万化,但华容金融行业服务三农的初心始终不变。

  华容县辖内各大银行,汇聚多方资源,对承包经营权、涉农补贴、农业保险等无形预期收益权进行整合,创新推出“大额贷款+(经营权质押、涉农补贴、农业保险)整体质押+风险补偿”服务模式,各项惠农政策迭出。

  金融机构加强货币政策引导,配套措施及时跟进,有效解决了农业产业发展贷款“两难”,为现代农业发展输入了源源不断的“血液”……一系列“组合拳”的实施和发挥,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盛景,终于在华容大地春暖花开。如今,华容县家庭农场已发展至185家,养殖专业合作300家,种养大户850户。金融给力,华容全国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建设如火如荼。

  “状元故里、义道华容”,美丽乡村,是你写不完的诗篇;产业春风,是你唱不完的歌谣;金融活水,是你绘不完的丹青。

  华园沃野满芳景,“容”光焕发美农情。20世纪七十年代,这里的四级农科网全国闻名;改革开放伊始,这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领先全省;九十年代,这里的乡镇机关干部分流经验在全省传诵。进入新时代,湘北明珠华容县,在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跨越中脚步铿锵。

  文/张渠鹏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2/46781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