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以山水桃源之美,缔蓬勃发展新貌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7-07 17:1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县市区扫描】推出“40年40县”系列述评,今日聚焦桃源县。

  “山环水绕、鸟语花香、阡陌交通、屋舍俨然。”桃源,因《桃花源记》而蜚声中外。

    当改革开放的鼓点在桃川大地春潮涌动之时,百万桃源儿女解放思想,革故立新,把五柳先生“后遂无问津者”的千年一叹,抒写成了“换了人间”的千古绝唱。40年栉风沐雨、砥砺奋进,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早已万紫千红别样新。


 

桃源县城鸟瞰。

  全域旅游,描绘桃川新画卷

  枕沅江,倚武陵;夷望溪山水含情,美胜漓江;道教圣地桃源山古迹隽永,声名久远。山水相映成趣,山中古树参天,水边花草芬芳。水府阁下“渔村夕照”摘誉“潇湘八景”。

  漳江夜月、菉萝晴画、马援石室、桃川仙隐、穿石缭青、水心古寨等名胜星缀,石阶曲径通幽,亭台牌坊韵致,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浑然天成,醉美桃源宛若人间仙境。

  采菱城遗址,诉说着桃源始自春秋战国的历史沧桑。李白、陆游、王阳明、袁宏道等文人墨客都曾流连于此,留下不朽诗赞。

  拥诗画山水,立人文积淀,天生丽质岂能弃?念“山字经”做“水文章”。新时代“武陵人”驾一县山水策马扬鞭,意气风发、豪情满怀,乘改革开放春风踏歌而行,敢叫山水换新颜。

  省委书记杜家毫曾多次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实做细扶贫攻坚,做精做美全域旅游,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实践中彰显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执念“全域旅游”,扬历史文化之魂,制旅游兴县之策,呈民俗生态之美;构建“一城一带双线四区”大旅游格局。投巨资,大力实施夷望溪开发、沅江风光带、浔阳文化产业园、热市温泉开发、枫树民族团结示范园、桃源刺绣传承中心等27个项目建设。桃源美丽经济悄然绽放。

  山水风光和人文底蕴交融辉映,从“藏在深闺无人识”到“天下谁人不识君”,桃源美景醉了游人、富了乡亲。桃源县旅游大会战号角嘹亮:力争到2020年,游客量破5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0亿元,建成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

 

桃源县东方雨虹防水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

  矢志产业,聚力发展谋新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山水涵一方情。得山水灵气,书创业激情。从陬市工业园、漳江创业园、创元工业园的人声鼎沸,到乡镇农业产业化基地的风尘仆仆,再到124个开工建设项目现场的机械轰鸣,无不渲染着桃源人热情高涨的创业豪情。最美心灵超脱之地,立“开放强县、产业立县”鸿鹄志,正抒写新时代《桃花源记》。

  四十年前,真理标准大讨论,启幕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后,“十问桃源”活动,奏响桃源创新创业凯歌。活动深入全县每个角落,涉及改革开放、创新引领等重大议题,凝聚了桃源人民干事创业共识。

  “沪洽周”流汗,“港洽周”奔波;“湘商会”忙碌,“德商会”闪烁,桃源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城市群发展等历史机遇。为了振兴产业,“桃源县级领导外出,不是在招商,就是在招商的路上”。那些匆匆的脚印,那些辛劳的汗水,记录了桃源产业发展的坚实足迹。

  问创新要活力,用改革让发展“化蛹为蝶”。“回雁工程”让桃源招商引资活力迸发;建立产业基金、过桥基金,制定产业强县20条,科技创新20条,企业减负32条,英才计划25条……政府打出护航“产业立县”“组合拳”,勇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帮困企业的“急郎中”。

  开放,让桃源产业势头强劲;产业,促桃源发展转型升级。2017年,桃源县地区生产总值近350亿元,比上年增长8.3%,全县“百亿引领、梯次突进”的产业态势春和景明。

 

桃源县委书记周代惠深入基层视察调研。

  党群连心,催生脱贫新气象

  桃源县赛阳村,天然大氧吧。环抱王家湾水库,头枕赛五龙仙山,脚踏桃花源景区,风景美轮美奂。只因不通水、不通路,网不通、电不稳,省级贫困村帽子一戴就是多年。

  党群连心,志在脱贫。常德市委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不忘初心,立下愚公志,誓斩贫穷根。工作组因地制宜,要政策、找资金、定方案,马不停蹄。实施“一路一坝一桥一区一场一业”扶贫工程,“挂图作战”、创新党群连心机制,落实落细帮扶措施500多条,赛阳村终于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如今,前来赛阳村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赏紫色杜鹃,泛舟仙女湖,访民俗木屋,品农家乌梅。游客高兴了,村民收入翻倍了,赛阳村一跃成为省级美丽乡村。

  从“好风景”到“好钱景”,赛阳村的华丽重生只是桃源县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沿着“两个全覆盖”前行,告别“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一天”,问计田间地头。于是,我们看到了桃源3000多名干部结对帮扶的风尘仆仆。“五个一批”要求,拉近了贫穷和富裕之间的距离。突出工作重点,办好扶贫实事,每个贫困村50万元以上产业扶贫资金,把乡村振兴的夙愿高高托起。发展特色产业,致力基础扶贫,倾情易地搬迁,平凡的守望相助温暖了乡村的薄凉,也让桃源县闻到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的芳香。

  桃源县委书记周代惠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脱贫举措,把握“精准”这一核心,真抓实干,切实理好思路、定好目标、抓好落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西畔问渔船。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

  时光,从不辜负前行的脚步。唐代诗人张旭《桃花溪》诗中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正在桃川大地日臻成熟。文学大师沈从文当年途径的码头,已流逝在岁月尽头。码头上的那些女人、挑夫,也早已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唯沅水依旧,涛声激荡天外。

  山萦欢歌,水舞盛气;精研创业,深耕脱贫;焚香研墨,锦绣桃源别有一番新意。

  文/张渠鹏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7/46736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