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律+他律,共建共享清朗网络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齐语 编辑:田德政 2018-07-05 20:47:5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5日《湖南日报》发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文章,认为只有越来越多的网民自觉做到守法守规守底线,不断提升责任意识和文明素养,无远弗届的网络才会迎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祥和景象。

  蓬勃生长的互联网,堪称今日中国现代生活中一个“最大变量”,但搞不好则会成为“最大隐忧”。在这个被称为“第四媒体”的网络世界中,色彩斑斓的思想图景和舆论生态不断展现的同时,问题已经丛生。

  一方面,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个人的力量从没有像今天这么强大,个人的声音从没有如此广泛地传播,可以说人人都是自媒体,个个能当主持人。另一方面,有人把网络视作为所欲为的“自留地”,种什么自己说了算,于是把自身的忌恨、愤怒等情绪,以粗鄙、任性甚至撒泼的语言加以发泄;有人把网络当成了自家“跑马场”,借着公众爱看热闹的心理,故意制造和放大负面舆情,以“发声”上位、借“搞笑”博出位;有人打着“监督”幌子,行敲诈勒索之实……

  污浊生态下的网络注定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网络所释放的言行如果拒绝规则,终将会把自己变为“丛林法则”盛行的“暗黑之地”。

  净化网络空间,最需严格自律。互联网不应是逃避道德约束的“天堂”,更不应是道德自律的“盲区”。言论自由是每一位公民的权利,平等地使用互联网合理地发声、利用网络维护社会公正也是公民的权利,但是每一位公民也应牢记相应的义务,牢记对于社会的责任,将自己应尽的义务内化为自我的道德要求,做到自知、自为、自律。同时,还需看见“法治”的存在,不论是谁,如若在网络上胆敢胡言乱语,肆意妄言,实施网络暴力,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多一点自律,就多一分自由。更多的自律,才是网络更安全的进阶。如果说成熟的网络修养和良好的网络道德是严格的自律,那么,时刻保持应有的政治定力和价值判断,既不被一些网上言论牵着鼻子走,更能对网上舆情作出正确研判,该发声时就发声,弘扬正气、批驳谬误,坚决抵制造谣攻讦、错误思潮在网上“跑马圈地”,自觉担当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与传播,则是更高级的自律。这些都是建构和完善向上向善向美网络文化的根基,唯有此,才能让网络更和谐、更自由、更安全。

  韩非子曰:“以道为常,以法为本。”互联网的发展除了需要道德“自律”,更需要的是法治“他律”。网络空间延伸到哪里,法治就应覆盖到哪里。近年来,从《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到完善互联网法治体系,再到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实践告诉我们:治网之道,法治为本。始终沿着法治轨道前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就有了坚实保障,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就有了可靠支撑。

  “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把网络安放在道德“高线”和法治“底线”两个维度限定的“方圆”内成长,让道德信仰与法治观念共融为一种“潜意识”,并默化成一种守法守规守底线的习惯、一种理性成熟的上网修养,在全社会形成风朗气清的上网氛围,互联网的祥和景象才能如约而至。

  文/齐语

来源:红网

作者:齐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5/46721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