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领导干部要树立全新的网络舆情观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向帅 编辑:司马清 2018-07-05 10:40:1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5日《湖南日报》发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文章,认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既要保持政治定力,不被一些网上言论牵着鼻子走,更要对网上舆情迅速作出研判,该发声时就发声,弘扬正气、批驳谬误,坚决抵制造谣攻讦、错误思潮在网上“跑马圈地”,不断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

  事实上,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置已成为一门“显学”,是广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2016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强政务公开、做好政务舆情回应日益成为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的内在要求”。而习近平总书记的“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走网络群众路线”,更是把网络舆论工作上升到事关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

  应该看到,自从2013年8月,中央加强了对互联网的管理以来,网络舆论生态持续向好,新常态特征日益凸显:一是网络舆论从边缘步入中心,并且将继续深度影响现实;二是从管网到治网,网络内生的健康秩序持续显性化;三是网民力量持续壮大,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一份子,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这种背景下,网络舆情事件所扮演的角色以及需要采取的相应举措,都发生了一些明显的变化,这些变化进而有影响到网络舆论生态的改良与优化。这种变化,简单地说,就是网络舆情的网络特征越来越不限于网上,越来越具有网下的因素,线上线下联动与融合日益成为网络舆情处置的基本原则。

  然而,纵观一些舆情事件就可以看出,一些地区和部门,有些领导干部,对这种变化是缺乏自觉的。抱着“鸵鸟主义”态度的,大有人在;“不敢发声、不愿发声、不会发声”的鲜活案例不时出现;舆情处置只是满足于线上和谐、而忽视实际问题的,也不少见。这些现象的存在,不仅不利于舆情事件的处置,反而可能诱发次生舆情,严重者甚至会对网络舆论生态产生负面影响。

  守好网络舆论阵地,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关键就是要树立全新的“网络舆情观”。当前,互联网深度介入现实社会,已经成为现实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舆情也不仅仅是“网络”舆情,还是“现实”舆情;网络舆情的影响也将不再限于网上,而是成为现实事件发酵与处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全新的网络舆情观要求,舆情处置时,要把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要着眼于现实中各种矛盾、利益的协调与疏解;既要平息互联网上的各种质疑,又要把网络舆情事件作为认识现实的一个契机。

  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需要广大领导干部树立全新的“网络舆情观”,而且舆情管理的要求也更高了。在单个舆情事件中,涉事领导干部的舆情素养之高低,很可能直接影响该事件的处置效果;而从多个舆情事件来看,领导干部的整体舆情素养水平,就成为影响网络舆论生态的重要因素。从党的执政能力与国家治理能力的高度来看,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有职业共同体意识。

  换言之,面对任何一个舆情事件,没有任何一个领导干部能置身事外做旁观者,大家是“一荣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塔西佗陷阱”所折射的公权力公信缺失的困境,就是这种关系的明证。要走出这种困境,就需要每个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在严格要求自身的同时,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努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高服务人民的能力与治理社会的水平。

  文/李向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向帅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5/46713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