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精准扶贫模式 担当党媒责任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月 编辑:田德政 2018-07-02 22:30: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红网精准扶贫品推公益行动”活动的签约仪式。

  7月2日,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指导,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2018红网精准扶贫 品推公益行动”正式启动。红网集团计划整合内外优质资源,投入总计价值5000万元的媒体资源,对全省尚未摘帽的42个贫困县的旅游景点和特色产品分批进行免费推广和广告宣传。(7月2日红网时刻)

  于湖南而言,正如报道中所体现的,近五年来,全省的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至3.86%。在互联网这个全新的扶贫领域,湖南省委网信办制定了《湖南省网络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了“精准扶贫在三湘”等一系列网络扶贫主题活动,这场扶贫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充分表明,“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的确释放了社会活力,为做好扶贫脱贫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以互联网新媒体力量,助推精准扶贫攻坚战,这本就是媒体责任与担当的重要体现。此次红网在湖南省率先推出精准扶贫公益活动,更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党媒自然责无旁贷。

  首先,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以此凝聚人心,树立扶贫信心,讲好扶贫故事,是互联网新媒体担当责任使命,参与公益扶贫的基本前提。此次“2018红网精准扶贫品推公益行动”,为“践行媒体使命,体现党网担当”找出承载点与出发点。

  正如时刻直播所介绍的,未来红网将持续拓展和完善全渠道资源,依托“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的现代传播体系,为广大群众提供有用资讯与前沿动态,以此“精准扶助贫困乡村的产业经济发展”,令人值得期待。并且要注意的是,在“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的同时,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动摇,更是在活动过程中不可淡化的基调。

  在最基本的责任使命前提下,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有效整合资源,为精准扶贫相关参与方,搭建一个优质平台。这是媒体动员全社会力量的路径选择,需要进行全盘规划,以及全身心投入,齐心协力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聚合力量。换言之,打通多方协作的路径,合作共享,共赢发展,在推进产业发展中,为精准扶贫创造更多资源整合的机会。

  我们知道,在新的信息化时代,尤其是大数据时代,“连接”便能产生经济力、生产力,演化出新的机遇。可以想见,本次公益扶贫活动中,红网分别与桑植、安化、汝城、江华、沅陵、靖州、新化、古丈以及永顺九个县签约,为后者提供免费宣传;同时还联合政府部门,以及苏宁易购等平台,启动精准扶贫农村电商战略合作等等。诸如此类,给人以全新的理念,让人切实看到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创新路径。

  创新精准扶贫模式,通过“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形成“电商平台+媒体+政府+扶贫对象”多位一体,各自发挥最大的效力。在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对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经济力”的精准开发。通过这多位一体的创新模式,发挥商业平台的价值,并在以政府为主导的前提下,引入市场化的扶贫方式,这更是对“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的全新升级。我们相信,通过这一全新的公益精准扶贫模式,不仅强化党媒责任与使命的担当精神,更将进一步实现资源整合与市场激活,从而真正能全面激发区域经济的活力,切实提升三湘儿女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文/李新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2/46690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