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上海行|武深树:迪士尼的“精”与自贸区的“新”

来源:红网 作者:武深树 编辑:邬庆霞 2018-06-26 10:57: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我国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其聚集产业发展、推进创新创业、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管理、传承红色文化、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有着一系列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2018年6月10日至15日,湖南省委党校组织第54期中青班学员到上海进行异地学习。一周时间,大家近距离、全方位感受上海,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经验,收获良多,启发很大。第5党小组学员、省畜牧水产局办公室主任武深树以日记随笔的形式记录下了一周时间的所学所思所见所悟,辑为《学思践悟上海行》,今天为第六篇。

  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晴

  今天上午,是在上海学习的最后一堂课,由WTO上海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邱一川老师主讲。邱老师,法学博士,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的首批入选专家,兼任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指挥部办公室联络部部长、上海申迪有限公司合作事务部总经理。他将上午的课程分作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讲上海迪士尼乐园运营两年来的经验和启示,第二阶段讲我国自由贸易区的规划与实践。

  邱老师以其亲身经历讲述了上海迪士尼公司的发展历程、发展意义、运营效应和经验借鉴。1991年意向性接触,1999年可行性评估,2001年商务谈判,2015年建成运营,十年执着筹划、十年诚恳谈判、五年精准建设、三年精细管理,成就了今天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邱一川说,上海迪士尼乐园是迪士尼标准与中国本土最佳实践的紧密结合,精心融入了中国元素,充分展现了“经典迪士尼、精彩中国风”的世界主题乐园。开园两年多来,年吸引游客1100万人次以上,已经列入全球十大主题公园、上海文化新地标,成为中美文化交流、人文交流、经贸和旅游合作的重要象征,整体提升了上海文化的软实力。

  通过邱老师的授课,我理解上海士尼乐园的成功在于三个“精”字。一是设计精细。在乐园设计中,BIM立体模型技术全面取代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平面绘图设计技术,其城堡的设计共有美国方面126个部门参与创意设计,历时两年半建模,最后由同济大学进行一年的本地化设计,各方所有信息均通过BIM形成3D模型,不仅展示整个城堡建成后的模样,而且细化到一面墙、一扇窗甚至一根隐蔽的管线。二是建设精确。建设标准严格分解到每一个具体责任人、每一个景区景点。比如,探险岛景区内的700米漂流水道,滑水道混凝土迎水面达到“婴儿皮肤般”的光滑,滑水道空间曲面误差在6毫米之内。三是服务精准。景区的斑驳城墙、风化礁石、凹凸道路、歪斜老旧油画,都是高等美院毕业生精细描摹,神秘逼真,如在异域。为了防止风刮水汽伤到儿童,园区对灌溉水进行了食用水级别的紫外线消毒。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指在贸易和投资等方面比世贸组织有关规定更加优惠的贸易安排,在主权国家或地区的关境以外,划出特定的区域,准许外国商品豁免关税自由进出。邱老师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概念讲到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国家战略。2013年9月29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政府职能转变、金融制度、贸易服务、外商投资和税收政策等多项改革措施。邱老师介绍,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实行了一系列制度创新。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创新,负面清单以外领域的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制和企业合同章程审批制全部改为备案制,企业准入“单一窗口”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创新,推出“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监管服务、“通关无纸化”“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等改革措施,建设口岸监管“单一窗口”,实行货物状态进行分类监管;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重点的金融制度创新,推出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贸易便利化的金融业务,成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国际黄金交易中心,建立“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逃税”监管机制;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改注重事前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

  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创新高地。上海自贸区的成功,为全国改革发展创造了“样板”。全国自贸区由1个推广到4个,再由4个推广到11个。自贸区创新的供给侧改革、营改增改革、司法改革、群团改革、家庭医生改革、高考改革、区域化党建、行政审批“一站式受理”改革等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制度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复制推广。

  自贸区课程的内容丰富,收获很多。我认为,学习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和成功经验,要在“新”字上下功夫。一方面,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提到首要位置,“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另一方面,要大力推广自贸区的制度创新成果,使之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文/武深树

来源:红网

作者:武深树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26/46634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