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潘信林等: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基层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等 编辑:张兴诚 2018-06-08 11:14:5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春风化雨,四十年风雨同舟,四十年党和人民团结一道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将改革进行到底”,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全面深化改革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最有效的方式。全面深化改革越进行到深处,就越要重视来自基层的改革探索实践。湖南永顺试点的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就是基层治理改革的宝贵探索,其中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很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推广。

  “报告日”制度是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改革要有的放矢,不做无病呻吟。“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报告日”制度也是以解决永顺县乡村治理面临的困境为改革的切入点。一是破解制度冗杂的问题。原来落实和监督涉村党务、村务、财务等工作,要经过党员大会、支部会议、村民大会、村民议事会、村委会会议等内容上相似却在形式上独立的多次会议,不仅效率不高,而且带来的文山会海也让干部不堪其扰、群众不堪其苦。二是化解基层民主落实难的问题。基层群众自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实现村民自治要求行之有效的制度给予保障。但制度冗杂带来“九龙治水”非但没有方便村民的政治参与,有效行使知情、表达和监督的权利,反而给钻空子搞腐败提供了可趁之机。三是解决基层党建弱化的问题。领导一切的是党,解决问题的关键也是党。基层党建弱化,党支部的战斗力就不强,解决起人民群众不满的问题就容易乏力。一次两次或许可以原谅,但次数多了就可能失去人民的信任与拥护,动摇党执政的根基。“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让“党建龙头舞起来,基层民主实起来,村务公开亮起来,干群沟通畅起来”,实现了制度融合、事务整合、人心聚合,为探索解决农村治理难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报告日”制度是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改革。改革要旗帜鲜明,牢记使命。大纛所指,人心所向,改革的本质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的改革,不是别的什么的改革,是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改革。“报告日”制度发展了基层民主制度,把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结合起来,一方面,是坚持和发展基层民主,充分发挥村民自治,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的改革;另一方面又是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在农村领导的改革。“报告日”制度牢牢地抓住了农村诸多工作中“党的建设”这一“牛鼻子”,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创新党建思路,探索党建新模式,把党建落实在“书记述、群众提、大家议、共同督”的“报告日”之中;落实在党员管理“三个培养”机制中;落实在配强党支部,实行“班子包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扶贫模式中;落实在改进干部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型党组织之中。“报告日”制度“把基层党建的‘龙头’舞起来”,把村党支部这一战斗堡垒推到了农村工作的“前线”,把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关键少数放到“指挥部”,把丢失的阵地占了回来,是对农村治理制度的重要探索和完善。

  “报告日”制度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改革要立场坚定,不忘初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报告日”制度是一场把人民群众放在改革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改革探索。报告日是基层党员干部的“考试日”,人民群众是评卷人,党员干部是答卷人。党员干部答卷,就是由村党支部书记代表村支两委,将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等事务向人民群众作报告,接受人民质询与监督。人民群众评卷就是群众代表、党员代表、村民议事会代表等主体审报告、究问题、提意见。有答卷就有评分,有错误就要改正。以群众测评满意率90%为及格线,如果不及格,答卷人将会受到“一次约谈、两次诫勉谈话、三次取消评先评优、四次免职”的惩罚。问责追责压力之下,党员干部对群众的疑问要现场解释,并要求现场回应,指出的问题要拿出解决的办法。这就以制度保障了人民的主体地位,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政之所以兴在顺民心,政之所以废在逆民心。”“报告日”制度首先在高坪乡马鞍村试点,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并迅速在全乡推广。这充分说明只要始终坚持站在人民立场上,以人民为中心,改革就将立于不败之地。

  “报告日”制度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改革。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是坚持群众路线的产物,制度本身就深深地打上了群众路线的烙印。党员干部谦虚求教,向群众学习,做人民的学生,又科学研究,做好顶层设计,引导人民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做人民的“先生”,是“学生”与“先生”角色互相辉映,才形成了激发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助力。“报告日”是向人民作报告,请群众作评判。报告的主题是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评判的标准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证”,就是要与人民在面对面中检验获得感,同群众在心连心中增强幸福感。干部到户,微信到点。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把网上群众路线和网下群众路线有机结合起来,紧紧依靠人民创造伟业,把广大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主体性、创造性充分彰显出来,更加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当然也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在人民群众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创新农村基层治理机制,积极探索基层群众自治的有效途径,风雨中,我们扬帆起航再出发。

  文/潘信林 李洪飞 张奎 曾琴(本文系湘潭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开放式互动式研究式政治学课堂改革研究”成果之一。)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等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08/46484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