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纠“四风”改作风,要强化“头雁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张兴诚 2018-05-28 14:10: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三湘风纪网《湖南省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文,公布了4起典型案例。既有违规接待、公款吃喝问题;又有收受红包礼金、公款旅游问题;大部分问题时间发生在十八大以后,有的持续到十九大之后,是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对这些案件的查处,充分体现了湖南省委严明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为坚决刹住歪风、正风肃纪,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4月在全省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明规矩、查问题、严追究,切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我省落地生根,使全省干部作风来一个根本转变,使全省社会风气来一个根本转变。这四起案例的通报,充分彰显了湖南始终保持纠“四风”高压态势的决心和力度。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十八大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的标志。2013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改进工作作风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党的八项规定,内容具体、措施明确、威力巨大,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样家喻户晓,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坚决支持与拥护。八项规定对党员干部的“四风”是严格的约束,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核武器”。请客送礼、大吃大喝、铺张浪费、行贿受贿等昔日陋习得到有效治理,勤俭节约、勤政廉政、朴实作风等优良传统又回来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党员干部又回来了!

  八项规定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不能沾沾自喜,更不能见好就收。十九大报告指出反腐败不能出现“三个不能有”, 要坚决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现在,有些地方的陋习仍然严重,上级领导干部到下属单位检查工作,不到宾馆吃喝,就在食堂吃喝;中午照样喝酒,晚上更不用说;下属单位还要给他们发一包一包的烟,搞活动还要发劳务费。有些单位领导,以学生比赛名义出国旅游,美其名曰是带队……这样的现象,就是严重违反八项规定,是死灰复燃,是病毒的变种。一定要零容忍,要严肃查处,不让歪风邪气传播开来!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纠“四风”、改作风,自觉强化“头雁效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要抓住“老问题”、盯住“新表现”,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一律优先查处、快查快结,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要始终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严厉惩处的高压常态,以纠“四风”、改作风的实际成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我省落地生根。

  文/罗立志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28/46392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