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潘信林等:把基层党建的“龙头”舞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等 编辑:张兴诚 2018-05-24 10:30:15
时刻新闻
—分享—

  “舞龙”是湘西地区流传甚久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湘西的老少爷们儿都有过“舞龙”的经历,也深知“舞龙要好看,龙头很关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了显著成效。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抓稳了基层党建的“龙头”,彰显了“舞龙”的主体,探索了“舞龙”的制度路径,是新时代深入贯彻习近平党建思想而在基层作出的重要探索。

  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抓稳了基层党建的“龙头”。“龙头”常比喻带头的,起主导作用的事务或部分。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指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龙头”,更是基层党建的“龙头”。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将政治建设的大道理寓于群众政治生活的日常之中,将政治建设的大布局体现在“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的工作之中,将政治建设的大目标化解到群众满意的小目标中,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推动“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始终保持同党中央的高度统一;着力增强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抓稳了基层党建的“龙头”,使基层政治生活真正走入了寻常百姓家。

  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彰显了“舞龙”的主体。看过“舞龙”的人都知道,“舞龙”不是一两个人就能舞好的,需要大家的通力合作。要想“舞龙”好,分工很重要。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把各种“舞龙”的主体都写进了制度,并且明确了各主体之间的关系。这个主体包括村支书、村支部、模范党员和拥护党领导的广大人民群众。村支书和村支部舞“龙头”,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基层党建的方向和效率。

  “送金送银不如送一个好支部”,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抓住了村支书和村支部这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村支部是联系党组织和群众的桥梁、纽带,担负着上传下达、组织实施、树立形象、凝聚人心的神圣使命,时时刻刻直接面对的就是广大基层群众。因此,村支部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作用,在带头“舞龙”中更显得尤为重要。只有遵循“为民、务实、清廉”的原则,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才能做好农村发展的引领者,社会矛盾的化解者,基层组织的协调者,社会稳定的维护者。

  党员和拥护党领导的广大人民群众舞“龙身”,凝聚力量齐心协力,基层党建才能“生龙活虎”。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规范了模范党员和基层群众这一“具体责任人”,在村支书和村支部的带领下,通过公开选举、公开监督、公开质询将各种利益诉求反映到公共政策上,采取会后公布结果、限期整改、问题核查的方式,让党员、群众主动参政议政,有效推进了村级事务管理的民主化、公开化和透明化。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彰显了“舞龙”的多个主体,使基层党建工作具体落实到了每一个人的肩上。

  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探索了“舞龙”的制度路径。“不是繁荣宁至此,终因革故见宏图。”怎么在基层党建中,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一是报告规范重程序。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每季度第五个工作日开展一次,以座谈会的形式就自来水项目建设、办公经费、农产品销售等问题听报告、解疑惑、查凭据、提建议,保证群众测评满意率达到90%以上,未达标者将按照一次约谈、两次诫勉谈话、三次取消评先评优、四次免职的程序严格处理。程序规范有序,切实保障村民基本权利,调动村民议政参政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配套机制重融合。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实现了把“述职汇报”“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一系列制度进行融合,邀请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和驻村干部参与,改变了以往开小会、常开会造成的忙碌、麻木现状,进一步调动起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的主动性。由被动应付转为主动解决,提高了效率,真真正正为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创造了制度安排。

  三是有序推进重策略。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高坪乡马鞍村率先推行试点,后在全县303个村进行全面推广。聚点成面,进一步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实现了让党建“龙头”舞起来、基层民主实起来、村务公开亮起来、干群沟通畅起来的目标,真正打通了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构建了组织振兴引领和保障乡村振兴的新途径。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农村党支部政治建设的重要目标,就是要进一步巩固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进一步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实现了事务整合、制度融合、人心聚合,推动了农村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文/潘信林 卢甜(本文系湘潭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开放式互动式研究式政治学课堂改革研究”成果之一。)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等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24/46363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